青年干部要敢于带点“锋芒”

贵州省安顺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王莎

清明小长假,笔者去见了许久未见的老友,谈话间,老友告诉笔者,“你进入体制内工作,要学会收敛自己的锋芒,枪打出头鸟,凡事你要学会避让,能不做的事情就不做,做得越多,责任越多,错处越多。”但笔者认为,若青年一代没有了敢拼敢闯的勇气,失去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锐气,那我们与所有人除了年龄还有何差异?诚然,年轻干部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但也要仰望星空,露出属于年轻干部的“锋芒”!

敢于露“正气”,廉洁奉公,正己正人。“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廉洁自律是为政的基石。年轻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心里话,绝不搞弄虚作假、口是心非那一套;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不成为不正当社会关系的编织者,绝不搞看人下菜那一套;要严肃纲纪、嫉恶如仇,对一切不正之风敢于亮剑,绝不搞逃避责任、明哲保身那一套;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正确行使权力,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年轻干部只有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让“正气”外露,才能造就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敢于露“才气”,不畏流言,囊锥露颖。雨果曾说:“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的才华,而不在于他的衣饰。”只有忠实于自己的才华,并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这样才能实现自己人生的最高价值。“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的年轻干部生活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新时代就意味着新发展、新机遇。国家为我们年轻干部提供了锻炼舞台,我们就要摈弃“树大招风风撼树”的顾虑,敢于践行“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理念。本着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大胆显露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努力把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但有十分力绝不出九分,干实事、出真绩!

敢于露“朝气”,开拓进取,敢为人先。“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朝气蓬勃,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坚力量,作为改革创新的主力军,要敢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克服谨小慎微、四平八稳的中庸之道,显露敢想、敢试、敢闯、敢拼的朝气。当然,创新也从来不是“脑子一热,屁股一拍”,必须不断学习,用理论充实头脑,跟上新时代发展要求,从实践中感悟创新,将创新应用于实践中。发扬“拓荒牛”精神,开拓进取、敢为人先,让属于年轻干部的“朝气”,引领时代创新潮流。

(0)
上一篇 2021-04-20
下一篇 2021-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