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三步”棋 谱写党建与旅游融合发展新篇

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委组织部 方斌

党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党建工作提升和旅游发展增效的重要途径,关键在思想、重点在基础、核心在思路,要谱写好融合发展新篇,就一定要坚持党建引领、互促共进的原则。

一要走好“持续”棋,加强党对旅游行业的领导。全域旅游发展是否能够取得全面胜利,关键在旅游行业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党组织有没有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两手抓、两手硬。不能单纯为抓党建而抓党建,要一手抓基层党建,一手抓旅游产业发展,加大将经营管理层的优秀党员作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培养使用力度,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两张皮”。要重点抓、抓重点。党建引领作用能不能发挥好关键看党员。要组建全域旅游行业党建联盟,发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乘积作用,为每个党员制作共产党员服务卡,锻造党员主动亮出身份、率先作垂范的意识。同时党组织要与党员签订服务责任承诺书,用责任彰显党员教育培训实用性。要持续抓、抓持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和韧劲,持续加强党对旅游行业的领导。要给每位党员发一本工作手册,由本人记载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党组织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员集中评议,结合工作实绩进行奖优罚劣。

二要走好“深化”棋,发挥“三化”建设强基优势。完成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是一个“强基础、固根本、补短板”的工程,是健全旅游行业党组织体系最好的契机。要完善硬件。抓牢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契机,逐步完善旅游行业党组织的议事场所、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扎好“根”,垒好“基石”,让党组织活动阵地更加趋于完善、合理,为旅游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提升软件。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组织活动、运行机制等软件建设,把优秀党员培养为党务工作者,进一步选优配强景区党组织干部队伍,做到人员到位、素质到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提升旅游行业党建工作质量。要注重实效。“三化”建设是手段不是目标,要根据旅游行业的特点,以助推党建与旅游融合发展为导向,科学合理地把握“三化”建设要点,通过“三化”建设这个手段,达到党建与旅游融合发展互促共进的目标。

三要走好“拓展”棋,扩大党建与旅游融合效果。党建与旅游融合发展,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党建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党建全面过硬”。要有融合意识。思想的深度决定行动的高度,要充分认识党建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引领旅游行业改革发展的有力举措。要培养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牢固树立融合发展意识,把握好旅游新业态发展需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有融合能力。能力的大小决定党建与旅游融合发展取得多少成效,要采取外出参观学习和本地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汲取他人成功经验启发自己、了解他人失败案例警醒自己,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旅游行业管理层的能力水平。要有融合成效。能否取得实际成效、达到互促共进目标是检验融合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尺,要在现阶段取得成效的融合发展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的融合发展新模式,以高度的融合能力推动党建与旅游产业的共同进步。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