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四手联弹”奏响党员管理最强音

江苏省靖江市委组织部 陈阳

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富江新苑社区党委以建设“五xin家园”为目标,积极探索农村拆迁安置社区党员管理路径,大力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形成党员管理“四抓”工作模式,“四手联弹”,同向用力,奏响社区党员管理最强音。

突出“广度”,抓工作覆盖。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推进党组织进居民楼栋。将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137名党员划分为10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具体负责一个网格的管理。党员入住后,负责相应网格的网格员(党小组组长)主动上门,确认其党员身份并代表组织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引导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日常组织党员做好网格内的政策宣传、民意收集、安全巡查等基础工作,实现党的工作覆盖整个社区。

突出“力度”,抓组织生活。制定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实施办法和组织生活检查办法,进一步规范社区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到每个网格、严到每名党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主题长廊、党员中心户等资源,以及镇域范围内的红色资源,打造社区内10分钟、社区周边1公里的“101党性教育圈”,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近就便接受党性锻炼,不断提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直观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突出“温度”,抓关爱服务。将党内关爱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党组织与党员“红色连线”互动模式,即“红色课堂”送培训、“红色QQ”宣政策、“红色信箱”听民意、“红色短信”暖人心等,通过多种渠道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倾听党员诉求。建立社区党内关爱办法,组织开展慈善捐助献爱心活动,将年老体弱党员和因病致贫党员纳入集体医疗救助对象,每人每年发放3000元门诊补助,提供定期健康检查,并帮助他们向上申报医疗救助资金。

突出“制度”,抓积分管理。结合争做“四个合格”党员“月晒季评年考”制度,依托“富江金豆”智慧社区平台,制定出台《关于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的意见》,采取“积分量化+民主评议”的“双评”方式对党员进行考核,综合评定党员星级,并将积分情况及党员星级通过党务公开栏、社区微信群等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激发争先进位动力。2019年,社区党委共评选五星党员20名、三星四星党员115名、不合格党员2名,在五星党员中评选表彰5名优秀党员的同时,对不合格党员进行重点教育和限期整改,有效激发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