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绩效“指挥棒” 激发干部“大作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永岁镇委员会 刘云辉

为着力破解基层“权小事多压力大,干多干少都一样”的局面。今年来,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永岁镇从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上解题,在“量化目标”“创新方式”“注重实绩”三方面出全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量化目标,抓工作实绩。永岁镇对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综治信访、安全生产、应急城建等具体工作进行量化,明确具体考核内容,使绩效考核更具有实际操作性;同时,科学规划考核体系,把责任落实到位。成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永岁镇干部绩效考核工作方案》,逐步建立了系统、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保障考核结果的公平性、公正性。按照工作量多少、难易程度、压力大小等,以分类考核和分层考核方式,确定每名干部工作岗位和工作“难度系数”,考核结果直接与年底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年度考核等次评定、干部使用等挂钩,以体现考核的差异化,对干部工作实绩进行客观评定,助推全镇形成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良好工作氛围。

创新方式,抓考核重点。采用层级绩效考核,实行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做到平时“算细账”,年终“算总账”,以提高考核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在平时考核方面,主要是考勤、学习、纪律三个方面实行扣分制,除运用正常制度外,实行不定期抽查制度,运用走访、电话、微信地图实时定位方式进行。通过考核,及时掌握各块工作重点和动态,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完善重点工作和实际问题,提高工作实效和质量;同时,实行民主公开,群众公认制度,党员和群众对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测评,增强绩效考核工作的透明度和客观性。

注重实绩,抓成果运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奖金、评先、评优、评级、提拔等挂钩,鼓励干部多干事、挑重担,对于兼任多岗的,系数进行累加,让干难者多得、多干者多得,形成正向激励,真正意义上解决“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作风问题,形成“事争一流、人创实绩、整体出彩”的工作局面,营造“人人争先、个个作为、事事创优”的良好氛围。

永岁镇将继续把绩效“指挥棒”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部分,结合实际,寻找新路子、新方式,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努力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激活全镇干部队伍“一池春水”,真正使绩效考核工作取得实效,以“党旗引领,服务一线”的理念推进“和谐永岁、魅力新城”的建设。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