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四溢蝶满园——上塔市镇卫生院医者与百姓的双向奔赴

“其实我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选择来我们卫生院就医的老百姓越来越多,我们也越来越忙了!”刘佳玉院长淡淡笑道,话语里流露出来的,是对卫生院发展建设得见成效的喜悦与自豪,也是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的郑重与坚定。

经过这三年的发展建设,上塔市镇卫生院的设施设备不断完备升级,人才不断补充强化,服务越来越精细周全,问诊人数从最初的7000余人跃升至30000余人,并且人数还在继续攀升,这背后付出的努力与艰辛可见一斑。“尤其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清廉建设,只有保证好卫生院上上下下的清廉,才能让老百姓相信我们是真心想为他们做好服务的!”刘佳玉如是说。

医病不难,难的是持满院廉洁。

几年之前,上塔市镇卫生院的窘境几乎是人人皆知:就医环境差,医疗水平不足,卫生院内管理缺序,百姓对此颇有微词,看病都往北边相邻的通城县跑,就连医保都交往通城县去了。要让这里的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卫生院一定要做好,那时刚刚调来上塔市镇卫生院的刘佳玉心想道。

于是,这几年中,她与卫生院的同事齐心协力,花了大力气改造卫生院,翻修旧楼、整顿环境、升级设备、引进人才、完善制度……如今,卫生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翻修的旧楼犹如新建,院内不见一张纸屑、一个烟头,设施设备补充完善,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制度完善工作透明,甚至还建设了特色中医馆吸引了大量百姓前来就诊,留下了满满的好评。

三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所给予的反馈,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回流,回到家门口就诊,医保也都往回交了。正是因为廉洁自律、矢志向前,镇卫生院才能赢回百姓的信任,还百姓一份安稳。

治病不贵,贵的是许百姓清白。

以前卫生院的药品还没有现在这么齐全,老百姓来看病买药,如果碰到有什么药品缺少,不得不去县城或者临镇购买时,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便会马上登记好,立刻安排购进,药品补足后告知有需求的患者以后可以直接来卫生院购买,就这样一点点补全了卫生院的药品种类。比如糖尿病用药就从3种增加到了17种,高血压用药从7种增加到了23种,大大满足了老百姓的用药需求。

现今卫生院内的公示栏内,张贴了满满一墙的药品目录,刘佳玉解释道:“这里所有的药品,我们都是按照国家规定,什么价格买进,就以什么价格售给老百姓,绝不会多挣一分钱,保证最大程度让利给老百姓!”

小坪村的李大姐被血糖困扰多年,经济条件十分有限,每次到县人民医院领药、住院都要花费上千元,一年下来医疗费用过万,自2020 年开始选择到镇卫生院诊治,昂贵的医药费得以报销,住院医生也尽心尽力,在她出院后经常回访跟踪她的血糖情况,现在不仅血糖控制得好,一年下来还能够省下好几千元,李大姐内心十分动容,多次向刘佳玉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清廉建设,筑成的是医者与百姓的双向奔赴。

走在卫生院内,处处可见清廉宣传标语,清廉文化墙雅观而肃穆,清风长廊溢满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氛围。从三年前开始重振旗鼓,上塔市镇卫生院极为重视清廉建设,硬件设施要创新升级,医德医风也得领跑领航。

“公益性是我们最大的坚持,我们一定要为老百姓把医疗工作做好!”刘佳玉抚摸着新进的仪器,看着正温柔地与患者交谈的医生和安心地露出笑容的患者,坚定地说道。清廉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工作是不是公开透明,服务是不是细致周全,制度是不是健全完善,老百姓是最能够感受,最有发言权的。

“现在看病买药,终于不用花大价钱去其他地方了,在家门口把病看好,真让人宽心!”得胜村的曾大爷开心地说道。上塔市镇卫生院花了三年时间,一步步建设自我,一点点鉴明真心,终于让老百姓们从曾经的微词变为现在的赞誉,从曾经的背离变为现在的拥护,医者与百姓之间,架起了连心桥,铺就了同心路。

从县公卫系统绩效考核排名末三跃升至前二,代表平江县参加全国医师年会作经验分享,上塔市镇卫生院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自我救赎,已然成为上塔的新名片。莲因洁而尊,医因廉而正,上塔市镇卫生院始终坚持清廉建设,终是开出了清香四溢的花,引回了盘旋向北的蝶。征途漫漫,上塔市镇卫生院未来也将一以贯之坚持清廉建设,让清廉之风一直吹得满院清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平江县上塔市镇赵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4329.html

(1)
上一篇 2022-12-27
下一篇 2022-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