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红色根脉”,发挥基层党校前沿阵地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上的讲话,强调了“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对于基层党校,更应该把培养有担当、有能力、有理想的基层干部作为办学目标,发挥教育的前沿阵地作用,守好“红色根脉”,传承好民族复兴使命担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打造基层党校本土特色课程

基层党校本土特色课程,一般来说,要具备“五性”:一是政治性,课程内容正确,没有正确性错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地方性,无论是课程内容还是表现方式,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如本土人物故事、本土语言习惯等。三是独创性,对本土资源进行深入研究,概括提炼的观点有独到见解和启发作用。四是系统性,作为本土课程,内容结构要完整,可以是独立的个体存在,可以是系列的特色课程。五是实践性,基层党校培训的对象是基层党员干部,课程强调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有可操作性。基层党校本土特色课程可以从学员“听名课”、“见名师”、“进名校”三个方面出发,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党校整体实力。

二、建立健全的党校长效机制

一是要建立健全指导机制。上级党校要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内容开设特色课程,要加强对各级党校课程体系建设的业务指导,尤其是要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学工作和课程建设的工作导向。二是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办法、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无论是上级党校对下级党校的办学质量评估,还是本级党校对教师的绩效考核评价,都要把打造本土特色课程摆在重要位置,作为重要指标进行评估考核。三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于在精品课程评选和优秀调研成果、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得奖励的党校教师,要予以表彰,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

三、处理好党校与基层的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共性要求与地方特色的关系。地方特色是矛盾的特殊性,共性要求是矛盾的普遍性,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地方特色课程无论如何突出,也必须符合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和党校课程的基本属性。二是要处理好专题讲授与现场教学的关系。基层党校打造本土特色课程,不可“无中生有”,而是“确有其事”。要坚持专题讲授课程与现场教学内容的一致性,让学员“有得听”,还“有得看”。三是要处理好保证数量与提升质量的关系。打造基层党校的本土特色课程目标是“立得住”“叫得响”,但实施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做硬性要求,避免追求数量而不顾及质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夏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2546.html

(0)
上一篇 2023-03-17
下一篇 2023-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