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青蛙”式干部

江苏省常州市经开区丁堰街道 臧矫

夏夜,青“呱呱”叫,声音主要来自与口咽相连通的声囊。雄蛙在鸣叫时,将肺部的空气挤到密闭的口腔中,再挤压口腔,将空气送入声囊,每当声带震颤时,引起声囊发生共振,形成嘹亮的蛙鸣。雄蛙声音洪亮,吸引雌蛙前来,达到繁衍后代的目的。年轻干部在听蛙叫的同时,也需时刻提高警惕,莫做“青蛙”式干部。

莫做“蛙声鼓同”的“糊涂蛙”。“稚圭伦鉴未精通,只把蛙声鼓吹同”,幼小的稚子把蛙声和鼓声相混情有可原,可年轻的干部却不能如此“糊涂”。站不稳政治立场,分不清是非对错,用后续无数个错误去弥补最一开始的错误,这些“糊涂行径”更需警惕。“人之进学在于思,思则能知是与非”,年轻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反对破坏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尊严,做到思想上不含糊,态度上不暧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精神,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结构、提升档次才能应对各种挑战,要将所学所得用于实践锻炼,做到能讲理论、会操作、懂反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常怀危机意识,时刻保持警惕,抵制名利欲望的侵蚀,把名利看淡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全身心地到投入到工作中。

莫做“坐井观天”的“井底蛙”。“微同井底蛙,不此沟中木”,井底之蛙目光短浅,却夜郎自大,“井底蛙”不可学。“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年轻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掌握科学的方法,向书本要知识、向实践要经验、向群众多学习,用丰富学识明辨是非善恶、知书明理、提高执政本领;“学在苦中求,艺在勤中练”,要高效管理好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时间,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耳闻不如目见之,目见不如足践之”,要辩证看待以学促行、以行践学的“学”与“行”关系,让“书本”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改进工作的“利剑”,把知识转化为动能,争做行家里手。

莫做“温水慢煮”的“佛系蛙”。避重就轻遇到困难“绕道而行”,不思进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信奉“能平躺绝不站着”,这些是“佛系蛙”的特点。“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青年干部要有敢于跳出“温水”的胆识和魄力,坚定意识、增强本领、转变作风;“博观而约取,后积而薄发”,要不安于“舒适圈”,始终具备奋斗的勇气、向上的激情,在竞争的环境中,积极、热情、主动;“天下事,坏于懒与私”,要以务实、创新的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推诿扯皮,主动担当干事,将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工作始终,争取将工作做得“出力也讨好”。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用心耕耘,总有收获,摒弃“糊涂”“狭隘”“佛系”,做“立场坚定”“目光长远”“勤奋上进”式的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2
下一篇 2021-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