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新招录基层公务员的一封信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 赵楠

新招录的基层公务员

你们好!

七月的盛夏,骄阳似火,云朵也悄悄躲了起来,唯有那一池的荷,如约而绽。自古以来,荷便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古人偏爱以荷喻人、借荷抒情。看到一池的相随花叶,想到即将奔赴基层一线的你们。决定书信一封,与君共勉。

即将扎根基层的你,请像荷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荷花,虽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没有菊花的尊贵典雅,没有水仙的婀娜多姿,却始终安静地做着自己,心无旁骛,不染淤泥。即将扎根基层的你们,亦要像荷花一般,心无旁骛,忘掉城市的“车水马龙”“灯火辉煌”,只专注于乡村振兴。即将扎根于泥土的你们要始终“不染淤泥”,坚守着一颗为民初心,把牢思想上的“总开关”,坚定不移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植入骨髓,做共产主义的坚强战士,挺直挑起责任的脊背,廉洁自律、严守规矩,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时处处做到慎言、慎行、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切实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筑起防线、抗拒诱惑,勇敢跨过“权力关”“金钱关”“名利关”。

即将扎根基层的你,请像荷叶一般甘于奉献。“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没有绿叶的无穷碧,又哪来花朵的别样红?炎炎夏日,荷叶低调内敛却乐于奉献,甘于做荷花的陪衬。即将扎根基层的你也应如此,淡泊名利,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保得住本色。即将扎根基层的你,可能头顶没有耀眼的光环,手里没有簇拥的鲜花,衣袖蹭了田间的尘土,脚上沾着地里的泥巴,但仍要像荷叶一样把奉献当作人生追求。请像荷叶一般“沉”在基层做实干型干部,做基层的“接天叶”,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卷起裤腿,始终坚守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安危冷暖,时时倾听群众呼声,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以实干诠释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以实干筑牢伟大梦想的坚实根基。请永远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把梦放在心间、埋在基层,勇敢地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即将扎根基层的你,请让基层工作像莲子一般苦中带甜。莲子虽苦,却苦中带甜。只有细细咀嚼,方能品出莲子的清甜。即将扎根基层的你,也要像品尝莲子一般,去发现基层的“甜”。基层作为接触群众的第一线,很苦,“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工作内容繁杂而又具体是基层干部工作的真实状况。在基层,不仅工作苦,环境也苦,或许村里连一个像样的小卖铺都没有,或许每天只有早晚两趟班车进出,很多“或许”是你从未见过甚至无法想象的。但,为人民奔波付出就是最甜的,解决人民难题看群众露出笑脸就是最幸福的。即将扎根基层的你,要主动走上田地、走向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最前线,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思想意志,提升思想境界,不管处于何种艰苦的环境、面对何种复杂的矛盾,都要把为民初心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善于在艰苦的环境中默默奉献,细细品尝那一味来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甜蜜和幸福。

即将扎根基层的你,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真正沉下去抓落实,在基层中摸实情、办实事,像荷一样出淤泥而不染,亦像莲叶一般甘于奉献,用心用情用力品尝基层的“苦与甜”。

纸短情长,言不尽意,祝顺遂安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2
下一篇 2021-07-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