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诗心”守廉心 深思慎为走好“公仆”路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人民政府 付鹏程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宣示出党中央加大行贿治理力度,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态度决心。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如磐意志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努力在提高站位、保持定力、严明纪律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以“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自省,不走“赃贿狼籍”之“路”。“围猎”一词,在反腐败斗争中是指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拉拢腐蚀党员领导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细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绝大部分都是因为没有抵制住形形色色的诱惑,继而沦为不法分子的“盘中之餐”。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党员干部要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不放松,把“公权民赋、公权民用”理念谨记于心,在慎思慎行慎为中用好权力“公器”,在为民亲民爱民中对照“初心”明镜,于细微处修为政之德、于经常时思贪欲之害,以律己之心铸牢思想堤坝,不做被利益驱使的傀儡附庸。要从反腐倡廉的典型案例、从《围猎者说》《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中汲取经验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深刻认识隐藏在“围猎”者温情面纱下的丑恶嘴脸,明纪于心、挺纪在前,以发自内心的真诚敬畏和坚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以“操劳本是分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自律,不受“货赂公行”之“财”。纵观受贿行贿类案例,行贿者从瞄准目标时异乎寻常的关心,到抛撒诱饵时的吃请送礼,再到最后以“情谊”为遮羞布徇私帮忙,所图所想都是受贿者手中的权力;受贿者因馋上钩、因欲弄权、贪婪沉沦,从久经检验的“人民公仆”一步步沦为功名利禄的“阶下囚”。究其根本,还是“被围猎”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岔、走了偏。人生富贵驹过隙,惟有荣名寿金石。党员干部为党尽忠、为民尽责是应有之义,绝不能把权力与名利、地位、财富等同,用错位的权力观、扭曲的虚荣心接受不义之“财”,打权力寻租“擦边球”,自认为不越线就是安全、不违法就是合理。要时刻保持“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政治清醒,摒弃懒政怠政、以权谋私等“私心杂念”,把价值取向锚定为民造福,将工作目标指向人民利益,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中取得“重于泰山”的人生价值。

以“迷恋色财法难忍,舔沾贿赂锁银铛”自警,不入“声色犬马”之“笼”。为牟取不当利益,“围猎”者把渗透干部生活作为腐蚀干部的突破口,精心乔装打扮、悉心准备“工具”、用心造就纸醉金迷的“合适场所”,刻意逢迎只为投其所好,曲意奉承只求“公权私用”。千方百计、无所不用其极地“围猎”领导干部,只因正常途径已经远不能满足“围猎”者的无穷欲壑。苍蝇不叮无缝蛋,腐败专找贪心人。党员干部要自觉与违法乱纪划清界限,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自觉,慎交友、严自律、行有止,努力炼就一双见微知著、知事识人的“火眼金睛”,坚决防止在人际交往中给感情“注水”“掺假”、在工作生活中为情谊“点头”“放行”;时刻保持对各种攀关系、拉交情行为的高度警惕,对那些怀着不可告人目的的拉拉扯扯、吃吃喝喝敬而远之,不受“名利场”“销金窟”“歌舞巷”等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13
下一篇 2021-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