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人”干部的“三个一”

江苏省靖江市斜桥镇人民政府 曹颖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上海干部评价说,上海的干部“不粘人”。意思是说,不会谄媚地“贴近”领导、拼命地“巴结”领导,而是比较务实。年轻干部当争做“不粘人”干部,做到一心干事、一身干净、一手本领。

“不粘人”意味着一心干事,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状态。“不粘人”的干部平日里多半埋头干事,只琢磨事、不琢磨人。他们选择了埋头干事的态度,就会沉浸在脚踏实地努力干的状态里。干事创业,思想是第一粒扣子,想干愿干就会积极干,积极性上来了,人就不会打蔫;有了精气神,就会充满激情和力量。相反,如果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足,就会出现懒政怠政、不作为、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的消极行为。年轻干部要争当“不粘人”干部,就是要常怀“想干事”的心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时刻保持积极干事、专心干事的精神状态。

“不粘人”意味着一身干净,是一种性格,更是一种品格。“不粘人”的干部对领导不“贴靠”“巴结”,对同事不拉扯吃喝、拉帮结伙,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年轻干部要争当“不粘人”干部,就是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时刻保持政治定力,牢牢站稳政治立场;要做作风上的“清白人”,不把工作圈当成“交际圈”“交易圈”,慎重对待人际交往,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亲与清的关系;要做纪律上的“清醒人”,坚持原则底线,不因“小问题”而姑息迁就,不因“小腐败”而违规逾矩,不因“小意思”而欣然笑纳。

“不粘人”意味着一手本领,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魄力。“不粘人”的干部不靠溜须拍马、谄媚逢迎等“歪路子”,凭借着自身过硬的本领,以能力解压力,用水平来摆平,具有敢干事、能干事的魄力,是真正会干事、善于解决矛盾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年轻干部要争做“不粘人”干部,就要在火热实践中锻造才干能力,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意志,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多几次“风吹雨打”的经历,多几回“热锅上蚂蚁”的考验,练出“大心脏”,磨出“真功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5
下一篇 2021-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