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制一杯基层工作“水果茶”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乡村振兴建设指挥部 何至真

秋日干燥,调制一杯酸甜可口、香气迷人的水果茶,暖心又养生。基层工作也有一份水果茶“配方”,广大基层干部不妨参考。

放入苹果,让基层工作“酸甜可口”。基层工作是“酸”的,是面对千头万绪工作的“酸”,是群众不理解时的“酸”。基层工作更是“甜”的,是圆满完成工作的“甜”,是群众赞赏时的“甜”。基层工作加入苹果的“酸酸甜甜”,才会“可口”。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零下四十度的冰天雪地里匍匐坚守,冻成了一排排冰雕,但无一人违令起身;半个多世纪前荒僻苦寒的塞罕坝,经过塞罕坝人六十载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营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他们用坚定信念担当使命,用顽强意志拼搏奋斗,书写了最绚烂的篇章。基层干部要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用“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魄力,跨过“绊脚石”“拦路虎”,勇攀高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放入西洋参,为基层工作“强身健体”。西洋参补气养血,健脾养胃。基层干部的工作也需要时刻“进补”。中国重返联合国大会上,外交官乔冠华“仰头大笑”成经典。他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熟悉多门外语,知识渊博、中西贯通。在会上,他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以清晰的逻辑和简练的语言阐明了新中国的外交政策。这与他平时的积累是分不开的。中国得以重返联合国,也是无数先辈们夜以继日所付出的努力。今年是中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基层干部在新时代更要顺应时代潮流,练就过硬本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放入雪梨,让基层工作“去伪存真”。雪梨具有润肺降火之功效,基层工作也需要去去“火”。“水盈则溢,月满则亏”,工作中过度留痕,或是“走过场”,都会让基层工作陷入“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这就要求我们要实事求是,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我们要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并且自查自纠,多听听群众的的意见,破除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6
下一篇 2021-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