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之歌唱响基层

作家杨沫在他的著作《青春之歌》中写到“在青春之歌里,我们同在一行字之间。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关于少年时代,冷暖自知,最朴素的生活,与遥远的梦想”。在作者的书中青春是热血的、奋斗的,当我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来到基层的“磨练场”,从满身“书生气”的大学生,摇身一变为充满“泥土味”的乡镇公务员,未来我也将在基层谱写属于我自己的青春之歌,并将它唱响在我走过的地方。

《淮南子.道应》中写道“今夫举大力者,前呼邪许,后亦应之。此举劝重力之歌也”。这是早期劳动号子的记录,用歌曲来鼓舞劳动者。从古到今,歌曲都是人情感的一种表达,这种情感或开心、或悲伤。歌曲由词和曲组成,唱响一首歌曲,需要有过人生阅历,需要有情感输出,亦需要我们唱功过硬。

深入基层,写青春之词。真知来自实践,创造来自基层。一个地区、单位是不是科学发展、有没有科学发展,群众感受最深切,基层认识最直接,实践最有说服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既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又是集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智慧,形成科学发展思路措施的有效形式,更是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作为基层干部要轻车简从,身入心入,广泛接触群众,看群众生活,听群众呼声,查群众问题,想自己责任,理发展思路,认真汲取群众的创新智慧和实践经验。

心入群众,谱青春之曲。真正引人共鸣的歌曲是发自内心、饱含情感的。建设服务型政府,每一位公职人员都需要在自己的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基层干部的形象影响着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而好的形象就要求我们基层干部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用心和群众说话,用情为群众服务,用力为群众办事。用心是我们基层工作的基础,要想把群众工作做好,就一定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用情是我们基层工作的动力,习总书记说过:“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我们要像黄文秀同志那样心系群众,为人民群众付出一片真情。用力是我们基层工作的必然要求,基层工作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想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用力干出来的,我们只有真的深入群众,心入群众,融入群众家,多去房前屋后转一转,进到院子看一看,说百姓话,做百姓事,才能更好的帮忙群众解决他们的问题。

练就本领,唱响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能力不是天生就有的,古往今来,过人的智慧、精准的判断、高超的筹谋,都来自“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的勤奋积累。提高“七种能力”,需要党员干部拿出“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一刻不停地学习深造。只有起而行之,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干啥学啥、缺啥补啥,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方能练就过硬本领,用“硬肩膀”挑起重担子。

阳新县龙港镇  陈可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424.html

(0)
上一篇 2021-10-18
下一篇 2021-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