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乡村振兴工作“工笔画”

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沙河镇党委 李金炜

习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信念,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问题繁多、村庄事务繁杂是不可避免的,做到解民困、纾民难的关键便在于坚定理想信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解忧、为民造福。

青年干部面对基层“大染缸”无疑是有压力的,只有以理想为剑、信念为盾,才能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披荆斩棘,才能够不负人民重托与国家期望,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为基层事业添砖加瓦,全面擘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初心使命为笔,勾勒乡村振兴“工笔画”的轮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与使命是当代青年干部工作的思想与行动指南,是指引前进方向的“指路明灯”。无论是拖着病痛的身体上课教学,致力于让大山的孩子走出乡村、走出山林的华坪女子中学校长张桂梅,亦或是退休后扎根施甸县大亮山兴办林场二十余年的杨善洲,没有他们的努力与付出,没有他们的坚持与贡献,乡村发展的路途可能更加艰难。党员干部在行动上要体现对人民的责任,在思想上要牢记党的重托,脱贫攻坚“回头看”、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些关乎民生、关系群众的大事要做到落实到脚下、牢记在心里,这是人民幸福的基础,更是国家复兴的前提。

以实干担当为笔,填实乡村振兴“工笔画”的底色。“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俗语简单明了地向我们说明了干部实干担当是责任更是义务。黄文秀用生命践行初心与使命,在基层工作中不辞辛劳、不舍昼夜;张富清六十余年深藏功与名,致力于来凤县的发展与进步;焦裕禄患癌晚期仍战斗在抗沙治理的第一线,不畏病魔。无数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干担当向人们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期,面临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党员干部更应该扛起重担、迎难而上,在苦干实干中矢志攻坚,不怕苦、不怕累,致力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顺利进行。

以拼搏进取为笔,描出乡村振兴“工笔画”的神韵。“奋斗是幸福的,奋斗本身就是幸福”,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期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基层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当前,我国改革攻坚已进入深水区,面临的技术瓶颈、贸易问题、人才缺口等困难,更需要有奋勇搏击的毅力与信心来破除。随着“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城乡一体化进程要有速度,更要有耐心,在有条不紊中实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实现充分就业与经济发展的双管齐下。基层干部的拼搏进取便是破除瓶颈的“救病良方”,勇当“下山虎”、争当“拓荒牛”、不做“墙头草”,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发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将拼搏进取融入实际行动中。只有这样,乡村振兴的工作才能装上“推进器”,实现大发展,为改革提供坚实的后盾。

新时代承载大梦想,新时代需要新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动动嘴皮、喝喝茶水便能一蹴而就的,只有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敢于实干担当、勇于拼搏进取,才能成就新的史诗篇章,带领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5
下一篇 2021-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