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心”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稍”

安徽省芜湖市中南街道潮音街社区 梁爽

党的领导是基层社区治理的根本和关键。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潮音街社区党委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地制宜,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思路,创新“全心社工、全心联动、全心服务、全心潮音”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丰富服务层次,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格服务利居民,全心社工显身手。一是组织社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增强社工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使其发挥优势、激发潜能,以更高的思想政治担当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服务群众。二是网格化管理,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将社区细化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指定一名社区专职工作者为网格长,实现全科社工+网格化管理的服务模式,把具体工作落实到网格,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环境在网格维护,真正践行“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工作宗旨。三是通过全盘考虑社工的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社工加入社区党委班子,今年,通过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5名,平均年龄32周岁。平时,社区创造条件,尽量让年轻干部去处理居民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通过实践锻炼和检验,打造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结对共建办实事,全心联动解难题。一是在长江长现代城小区内创建“红色物业”党建项目,发挥非公党组织作用,将物业、业委会、社区民警、“双联系”单位纳入共建委员会,采用“听、集、议、定、回”五步法,解决了小区内长期以来的二次供水爆管、开元会所油烟排放扰民、小区封闭式管理等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二是社区党委与芜湖市传媒集团、弋江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安徽工程大学、芜湖江城艺术培训部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开展课程培训、文化传播、政策宣传、志愿活动等共建活动。三是发挥基层社区治理力量,创新“党建+三社联动”模式探索,利用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方”联动工作模式,发挥党支部作用,承接环境治理、楼栋自治、慰老服务等微创投项目,形成党组织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党组织之间相互联动的良好局面,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多措并举惠民生,全心服务暖人心。一是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号召党员志愿者上门发放人社民生工程宣传折页和民生工程环保袋,促使民生工程政策深入人心。引导居民利用皖事通APP、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工具,申请办理城乡医保缴费、变更、查询等业务,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服务。二是长江长现代城小区内的长者照护之家通过建立“助餐点+配送上门”两级网格化养老服务助餐模式,重点解决特困、独居、孤寡、高龄等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助餐或配送入户服务,畅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在日常工作中,社区党委坚持与社区诊所、辖区内幼儿园合作,对老年人,以生活、医疗保健为重点;对妇女,以学习维权知识、就业培训为重点;对青少年,以健康上网、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让居民得到周到、便捷、贴心的综合性服务。

党建引领聚合力,全心潮音焕新颜。一是通过培育社区能人,将一批政治素质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热心社区工作的老同志,推选为支部书记、业委会成员、人民调解员、楼栋长等。赋能居民,创造熟人社区,强化居民间的活动连结,真正做到依靠居民发现社区问题、发掘社区需求、解决社区难题、提升社区治理。二是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建立微信群,对党员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使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清洁家园、助老爱幼、扶贫帮困、医疗卫生、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者更是积极参与,在小区门口、执勤点、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都能看到“一抹红”,社区党员志愿者撑起防疫“红色屏障”。三是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社区网格员与社区民警、执法队员对车辆乱停放、占压盲道、出店经营、流动摊点等现象进行制止,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对楼栋乱堆放、小广告乱张贴、乱拉飞线、垃圾外溢、基础设施破损等问题进行整改,形成文明有序的新风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5
下一篇 2021-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