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党代表的“代表性”

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中央组织部召开会议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央组织部负责人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这标志着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拉开帷幕,逐步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周密安排部署,努力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二十大代表,为确保二十大顺利召开夯实重要基础。

党代会代表人选,首先应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努力把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选出来。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卡党代会代表应该具备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六个方面的条件,突出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党规等的标准,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坚持推优导向,持续扩大推荐视野,注意推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注意推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一线典型,注意推荐在各类重大表彰活动中被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使推荐有依据、提名有标准、比选有标杆,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党代会代表上承党组织、下接党员群众,在代表选举环节就要体现代表性。只有这样,方能确保其正确履职、发挥好作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一线组织发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意见,突出党代会代表履职能力考察,确保人选代表性强,履职水平高。要严把人选身份关,明确界定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以及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范围,准确认定人选身份,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等问题,确保有各条战线、各方面的代表,充分体现党代会代表的广泛代表性。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要扎实做好代表选举工作宣传,注重宣传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宣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为代表选举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党代会代表职责重要、使命光荣,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只有提高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才能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地完成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要严把人选廉洁关,认真落实“四必”要求,注重征求纪检、公安、安全生产、税务等部门的意见,严格甄别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保证代表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要严肃选举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对拉票、贿选、打招呼、递条子等破坏选举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确保选举全过程风清气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1
下一篇 2021-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