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键齐下”精准识别干部政治素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委组织部 丁静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细化考察指标、优化考评形式、科学运用结果等方式,精准识别干部政治素质,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保障。

明确考察内容,突出考察精准性。坚持精准科学、务实管用、辩证客观,建立全方位、多角度政治素质考察评价体系,围绕政治信仰、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内容,重点关注政治理论学习、示范率带作用发挥情况等10个方面具体表现,建立可量化、能定性的考察标准。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收集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心得、党建述职评议、党内组织生活、培训表现、所获奖惩等10类资料归档,精准掌握干部政治表现,从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中掌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综合情况,一贯表现和动态变化。为便于衡量操作,建立是否存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含糊、矛盾面前知难而退、危机面前畏畏缩缩”等14项负面清单,使政治考察工作科学合理、客观透明。

优化考察形式,突出考察操作性。建立全方位、多角度政治素质考察形式,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民主测评、分析研判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政治素质和业绩情况。将“听其言”与“观其行”相结合,通过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把潜力干部放至征地拆迁、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一线关键岗位,从实践中评价干部政治素养,对干部精准“画像”。依托12380干部监督平台,形成电话举报、网络举报、信访举报、短信举报为一体的监督制约模式,发挥各支力量监督干部“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及时了解掌握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方面的情况。构建干部监督闭环机制,联合纪委、审计、信访、银监等职能部门,采集干部履职、守法、公德信用等方面信息,多方位印证干部政治表现和政治素养。

科学用好结果,突出考察导向性。将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干部管理监管、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结合巡视巡察、日常考核等情况,综合运用考察结果,做到奖惩并行。对政治素质高、政治表现好的优秀干部实行优先选派外出学习培训、优先提拔重用、优先晋升职级职称;对政治定力差、无担当、不自律等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不列入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范围,已在领导岗位的进行调整。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政治素质下降、性质不严重、认错深刻的干部,通过党校培训、中心组学习、观摩红色基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对于能力弱、缺乏党性锻炼的干部选派至乡村振兴、信访、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经受考验,提高干部才干和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2
下一篇 2021-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