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向下 向上 向远方

贵州省施秉县委组织部 罗小杰

近年来,一大批高校优秀毕业生响应“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的殷殷期盼,奋身选调途,投入基层路,一路向下,向上,向远方,追寻着心中的梦。

向下扎根:“此心安处是吾乡”。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种下了他与梁家河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兄弟情谊,种下了他对“三农”问题的牵挂,也种下了他对年轻人在农村天地大有作为的期盼。没有扎根,何来茁壮的希望?对于我们正在或即将前往的基层,或条件艰苦、生活枯燥、环境复杂,或全然陌生、工作艰辛、前路难行,或会感到迷茫甚至委屈、不知力所使处,但是,既已选择,与其常言“我太难了”,不如早点扎根、早点发芽。基层是最锻炼人、也是最能成长人的地方,经过基层的摔打磨练,通过与群众的同甘共苦,方能提高本领,让理想的种子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只有始终坚持眼睛向下看民情、耳朵向下听民声、心脑向下知民意、脚步向下解民忧,才能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村民间、扎在田垄间,扎在农村广阔天地间。

向上生长:“不待扬鞭自奋蹄”。如果说向下扎根是在蕴养破土而出的底气,那么拼搏进取就是在积累向上生长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农村基层是青年学生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的最好课堂。”破土从学习开始,理想由本领成就。在基层一线,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始终谦逊好学,走访万户村、踏遍寸土地、做客百姓家,用脚丈量每一户农户距离,用眼看每一户农户的生活状况,从百姓身上学习,真正学懂弄通悟透“无字之书”与“有字之书”,并将其转化为指导生活工作的“指南之书”。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履行好选调生的职责,把这份职业当成事业来做,善谋全局,把事事做好、做细、做到极致,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发挥聪明才智。以积极向上的生长姿态和永不停歇的生长速度,在农村一线课堂中锤炼出扎实的才干和过硬的本领,以实际行动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硬核”答卷。

向远方迈步:“积跬步以至千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也许当下的烈日狂风、泥泞田垄只是起点、是开始,但心怀梦想,何惧道阻且长,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远方很远,不仅要步履不停,更要步履稳健。行得稳方能走得远,要踏实走下眼前的每一步,就要我们学会正视眼前的“鸡毛蒜事”,“不以事小而不为”,始终秉承把小事当成要事来为、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发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敢挑担、能做事,把想干的事干完、会干的事干好、该干的事干实,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学习“充电”、实践“蓄能”,把点滴之力汇入新时代的洪流之中,唱响属于自己的时代强音。

看到过这么一句话:人生最美好的生活方式,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低头,有坚定的脚步!回头,有说不完的故事!选调战友们,最是年少奋斗时,勿负青春好时光!让我们乘着民族复兴的阵阵和风,扬起乡村振兴的理想之帆,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在这条洒满阳光的大道上,一路向下、向上、向远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