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生 传选调弦上佳音

光阴荏苒,岁月不居,作为一名选调生走出“象牙塔”来到基层“大家庭”已经一季度有余,时常被询问音讯。基层生活朴实无华,少了城市喧嚣,多了泥土气息,可谓是“无丝竹之乱耳,却有案牍之劳形”,然而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更能心无旁骛、踏实耕耘。年关将近,待亲朋好友相问,愿我们能传一曲弦上佳音,以奋进之音、实干之音、信仰之音诉说“此去应多羡,初心尽不违”的选调故事。

基层选调是踔厉奋发、笃行不倦的奋进之音。初入工作的青年人往往心怀抱负,自信过之,而热情消耗之后,却易在埋头苦干与事务主义之中失去方向,一无斗志、二失热情、三存懒惰,成为一个“朝九晚五”的闲人。选调生应该始终牢记不做思想上的“懒散兵”,不当行动上的“畏难者”,不仅要借助于组织开展”比武练兵、竞训赋能“活动的契机提升自己,更要反躬内心,激发出长久的内生动力,在计划表上定下年度目标,列出每日任务,记录工作日志,把奋斗的历程写在纸上、刻进心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以奋发之姿,行进取之事,方能成为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的后备青年干部,成为基层人才蓄水池里跃动的浪花。

基层选调是深入一线、遍览百味的实干之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年轻干部当走得到基层,不能埋头办公室、只知纸上空谈。唯有时常身披星光,方知脚下路有远方。走到厂房里,才知道民营企业面临的转型困境;走到蚕桑园,才清楚养蚕人的细心养护和艰辛不易;走到村民家中,才知道一根电线杆也会成为居民心头烦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踏着河山寸寸土,我们才能感知人民心意、基层心声。在基层的日子里,我们会感动于九十高龄的老人一笔一划认真撰写意见,也欣慰于贫困家庭言说感恩政府帮扶,心酸于村支书鬓生白发却是少年郎,也振奋于退休教师发挥余热关怀下一代……只有在基层的行走中明白我们所能做的、做到我们所能干的,才能一步步把心更贴近人民,有所为、有所成、有所获。

基层选调是阅尽千帆、不负初心的信仰之音。年轻干部当知何为“国之大者”,抛却眼前小利,不囿于自我狭窄眼光,提升政治站位,能以“局外人”的眼光看“局中局”,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情怀和信仰,破解基层发展错综复杂的棋局。作为一名选调生,在业务工作中,不应紧盯着年终考核,一心关注自身发展、薪酬利益,而应该学习领导的战略高度,不断观之、学之、改之,思考基层发展的大事,敢于干事创业,关注民生福祉,解决群众期盼。在基层奔走的日子里,我们更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各种声音,不管是感激与鼓励也好,是不解与指责也罢,心怀爱民之情,不浮躁不低沉,练就初心如磐,方能在追寻信仰之路上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3
下一篇 2022-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