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把”“手”

安徽省宿松县委组织部 朱彦

近期,《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发布,强调要把“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作为“一把手”,要牢记为民初心,敢于担当作为,坚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一把手”的“一”是“一心为民”的“一”。“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口碑是检验“一把手”是否正确运用手中权力的“试金石”,是衡量“一把手”是否为民办实事的“标尺”。“一把手”要深刻明白手中的权力不是个人奋斗得来的,也不是个别人赏赐的,而是人民赋予的。要始终牢固树立权力源于人民、权力服务人民的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关切作为根本指向,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当好人民勤务员,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一把手”的“把”是“把握原则”的“把”。“一把手”作为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干事创业的“第一责任人”,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其根本职责。“一把手”在工作中既要亲力亲为,敢于担责扛责,勇于攻坚克难,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积极叫响“跟我上”“看我的”;又要把握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做到总揽而不包揽,领唱而不独唱,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职能作用。“一把手”要主动接受班子成员监督,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不做“家长”,不当“一霸手”,不搞“一言堂”,不干涉具体业务,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真正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专权。

“一把手”的“手”是“手脚干净”的“手”。“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通过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通过加强党性修养不断磨砺,通过广泛的监督不断锻造。“一把手”要主动将监督要求转化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和行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守得住清白。要管好家属从业行为,带头落实“亲”“清”要求。要坚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慎始慎终,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将党的规矩铭记于心,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