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历史自信”书写青春的时代荣光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教育局 韦仕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这些话语笔力千顷,含义深刻,令人振奋。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如何践行“增加历史自信”的深刻内涵,使之成为青年人生的“灯塔”和“航标”,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难繁重的改革任务中显得尤为重要,从微观的世界里寻找安身修性的人生智慧,锻造精神世界的历史丰碑。

深谙“历史故事”淬炼品格砥砺青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地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一个个历史故事“串珠成链”形成磅礴伟力的历史长河,是激励着我们每一个青年干部奋勇向前的人生“坐标”。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青年干部必须要用历史的眼光分析和参悟历史故事中的精神纽带和力量源泉,从历史的经度和纬度,浸润之、明辨之、慎思之、笃行之。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黄文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铮铮誓言、款款深情,透露的是中国人的傲骨风华,这精神是我们前进的“灯塔”和“航标”,不断激励我们用青春热血续写“新赶考之路”上闪耀金光的永恒华章。

凝聚“精神力量”蓄势赋能建功立业。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追求的最为炽热的梦想。历史故事告诉我们,离梦想越近,困难就越艰险,阻力就越大,因为“无限风光在险峰”。

作为青年干部,要敢于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里固守历史自信,要有“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宽阔胸襟,到最需要的广阔田野去,吸收大地的灵气与朴实本色,在农村的土地上让中国故事注入新的内涵,践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雄心壮志。坚定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与百姓在战天斗地中绽放最美青春之花,迸发出无坚不摧的无穷力量,必将让“为民请命”的“烟火气”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感悟“风雨如磐”锻造定力打造先锋。鲁迅曾有诗云,“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诠释的是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为国献身的崇高精神。人是需要精神和信仰的,我们党自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奔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来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无数革命英雄在国家风雨如磐的岁月里艰难摸索,前赴后继,踏出一条民族复兴、国家强大的康庄大道。革命理想高于天,才能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先辈的精神就是我们最好的“营养剂”、牵引我们前进的“新引擎”,更是踏浪逐雪的“助推器”。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生在和平年代,长在强盛国家,活在幸福社会。但攻坚克难的精神不能忘更不能丢,艰难困苦才能玉汝于成。青年干部只有去逆境中磨炼,只有在基层的山谷丘壑里实战,去掉“书生卷气”,多些“泥土气息”,锤炼过硬本领,锻造刚毅定力,才能在自己的行业里,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先锋,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书写青春的时代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