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身上要有“三种精神”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陈璐璐

青年有为,奋斗无悔,强国有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增强意志力、坚韧力、自制力,修炼强国本领。

要有老黄牛默默耕耘的精神,以“不等扬鞭自奋蹄”的姿态,坚守为民初心。牛作为农耕时代最重要的生产力,与人类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一直都是勤勤恳恳、埋头实干家的化身。年轻干部有激情,但易浮躁,工作中要秉持老黄牛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工作做“实”做“细”,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俯下“身子”知人民冷暖,把群众放在心上,从推心置腹中捕捉民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植根人民,苦干实干,“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真情”,甘愿做奋斗征程上默默耕耘的“老黄牛”。

要有雄鹰搏击长空的精神,以“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执著,练就过硬本领。雄鹰,让群山低头云海让步,行空万里任自由,在于雄鹰具备顽强不懈的精神和万难不屈的毅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想如雄鹰般搏击长空,必须苦炼内功、强化理想。只有加强学习,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练就硬脊梁、铁肩膀,深入一线、贴近群众,才能收获真知灼见,启发工作思路,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要树立强国有我的思想信念,敢于把自己放在改革发展的艰苦工作中,不怕挫折、不畏困难,既要能挑事业发展的“千钧担”,又要能当解决问题的“主攻手”,做到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压力面前不屈服,百折不挠、一往无前。

要有骆驼持之以恒的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贡献青春力量。骆驼,在狂风漫沙的环境中,依然无怨无悔地勇往直前,从不退缩,它的忠诚如一、坚韧不拔和不计得失的品格令人敬畏和仰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再到新中国成立,凡是在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候,总有广大青年人率先走在前头。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新时代下青年干部要弘扬骆驼的担当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工作,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放在心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