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总结”中汲取奋进力量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一份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篇党的“百年总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的成功之道。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总结”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常用辨伪识真“透视仪”。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从党的“百年总结”中汲取力量的重要前提。早在1942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历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在不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上取得显著成效。但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以“史海钩沉”为借口混淆视听,以“重新评价”为幌子歪曲史实等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仍时有发生,必须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党员干部要常用辨伪识真的“透视仪”,看到党史本来面目、正确评价党史本来价值和正确对待党史,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不断增强历史自觉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紧握人民至上“硬标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宝贵经验不能忘,忘了就忘了本。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党的光荣传统、红色基因和宝贵经验的一条主线。回望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这一点是矢志不渝、毫不动摇的。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总结”中汲取力量,关键就是要深刻认识党同群众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切工作的“靶心”,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举起自我革命“手术刀”。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是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无私者方能无畏,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是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不回避问题矛盾,勇于自我革命,积极修正错误。如果把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比作党的肌体细胞,那只有一个个的肌体细胞都具备强力的“自我修复”功能,才能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总结”中汲取力量,就是要站在客观负责的正确立场上进行自我审视,突破心理的“藩篱”,摒弃“鸵鸟心态”,拿出义无反顾、动真碰硬、壮士断腕的勇气,举起自我革命的“手术刀”,向自己身上不严不实的作风、司空见惯的陋习、积弊已久的顽疾“开刀”,防止自身退化变异,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应有的努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