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为“才”要做好“三道加法”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成虽红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要聚焦人才工作“培养、引进、用好”三项重点,真正做到育良才、聚优才、用好才,为推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紧盯“选+育”,“多管齐下”精心选好才、耐心育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重点围绕创新创造和特色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和重大人才项目,采取“项目合作+校(院)地联姻、基地建设、学术交流、以师带徒”等方式,做好本土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要切实加强对拔尖和领军人才培养,强化动态管理,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引领带动作用。要围绕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在各领域大力开展“名师名医名家名匠工作室”创建,全面实施“人才建功立业”行动,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

聚焦“引+留”,“广开门路”实心引真才、诚心留良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以着力集聚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为要务,按照质量优先、重在使用原则,采取刚性引进与柔性聘请“双轮并驱”的方式做好重点人才引进使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发展需要,特别对急需紧缺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实施个性化引才,不断提高引才数量和质量。要着眼解决突出问题为目的,从人才发展需要、工作需要、生活需要出发,制定引进人才配套政策,解决薪酬待遇、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彻底解决后顾之忧,真正做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突出“用+聚”,“不拘一格”全心用优才、用心聚贤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要围绕追赶发展,进一步优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的“五层联动”机制,建立分级负责管理制度,明确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齐抓共管、保障有力的人才工作体系。要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落实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引导广发人才与党同心同德、爱国报国,真正让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