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城关中学 陈立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10月9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弘扬辛亥革命伟大精神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理论的旗帜。民族主义是孙中山首先揭橥的战斗旗帜。它反映了近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的民族矛盾:既有帝国主义同中华民族的矛盾,又有以满族贵族为首的清朝统治集团同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的矛盾,而帝国主义和清朝统治集团正日益勾结起来。因此,要“反满”,推翻由满族“宰制于上”的封建专制政权,以实现“五族共和”;要“驱除鞑虏”,避免中国被瓜分、共管的厄运,争取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以实现“恢复中华”。而这一切“非革命无以救垂亡”。然而受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辛亥革命后,接受这场革命洗礼的中国先进分子和中国人民继续顽强探求救国救民道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后,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在其领导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综观历史,可见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民族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是高度契合的,都强调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开创了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伟大实践,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上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并没消弭,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时有抬头,反华势力、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灭,战争风云并未远离,中华民族统一大业依然面临诸多障碍,我们仍须高举民族主义旗帜,“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弘扬辛亥革命伟大精神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理论的旗帜。孙中山提出的民权主义反映了近代中国社会的又一个主要矛盾,即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深刻揭露和批判了封建专制主义剥夺了人权,因而决非“平等的国民所堪受”,必须经由“国民革命”的途径推翻之,代之以“民主立宪”的共和制度。其还指出政体也要作出根本变革,实行为一般平民所共有的民主政治,人民有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四权以管理政府,政府则有立法、司法、行政、考试、监察五权以治理国家,以“把中国造成一个新世界”。辛亥革命后,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了其未竟使命,致力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开创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带领广大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起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综观历史,可见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民族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的理论是高度契合的。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其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忠实的继承者、坚定的传承者、卓越的发展者,始终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天,执政道路上,我们党也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确保党和国家的民主与法治!

弘扬辛亥革命伟大精神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民生主义是孙中山先生的“社会革命”纲领,它希望解决中国社会的近代化问题,即发展资本主义经济,使中国由贫弱至富强。同时它还希望解决劳动人民生活福祉的问题,实现天下为公的和谐大同社会。他曾多次公开表示“民生主义就是社会主义”。他还提出了实现民生主义的途径,即要平均地权,实现“土地国有”;要节制资本,通过“实业主义”发展“国家社会主义”,实现国强民富。辛亥革命后,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了辛亥革命未能完成的历史使命,致力于“除去人民的那些忧愁,替人民谋幸福”。综观历史,可见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民生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是高度契合的。后者强调,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今天,中国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再无饥馑之年、冻馁之患,迈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十八大以来,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引领下,我们更是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生得到前所未有的维护和发展!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凡过往,皆序章;凡当下,皆未来。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