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恪守的“九字箴言”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朗杰学乡 李欢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国之小我”,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青年干部的神圣使命,自觉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自觉锤炼“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政治品格。

心底无私天地宽,一心为民守大公。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依然风华正茂,一个重要的“保养秘诀”就是我们始终牢牢把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始终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私心”。追求“为大公”的崇高理想,就是要不断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在思想上自觉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权力观,从心底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怀私欲、不谋私利,坦荡为人、恭敬为官。

信仰坚定树正气,对党忠诚守大义。守“大义”就是讲“大德”,讲“大德”就是讲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党员干部人生道路上的“总开关”。“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共产党员夏明翰挥笔写下这气壮山河的绝命诗时年仅28岁,这气贯长虹的绝笔书闪耀着党性的光辉,穿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砥砺奋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把对党忠诚践行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一尘不染践初心,清正廉洁求大我。人们常说“知足常乐”,所谓“知足”就是能克制自己的欲望,在私欲和诱惑面前坚守做人的底线,不为利益所驱使,不为欲望所吞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长征行军途中,与战士们同吃一锅饭,同吃一盆菜,把自己骑的马让给部队中的伤兵、病号、掉队的战士们骑,同战士们吃穿相同,没有丝毫区别,甚至一双袜子穿了又穿、一条毛毯盖了又盖,不讲特权、不搞特殊。反观一些落马的“大老虎”“小苍蝇”,为了一己私利,置人民安危于不顾,最终也为满足自己的私欲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要时刻以党的优良传统自重自省自醒,培育积极健康、干净阳光的生活情趣,追求高尚的人生理想,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做到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始终做到不越轨、不过界、不触线,一尘不染,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为大公,要心无杂念、一心为公。守大义,要信仰坚定、一身正气。大义即大德,大德莫过于大忠。求大我,要清廉干净、一尘不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