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当好“老百姓的官”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党委 胡亚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坚持人民至上,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明确“我是谁”,找准为民服务的方向定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一百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就是“人民的勤务员”不忘初心使命、接力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吕梁山区,从梁家河黄土地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调研、实地走访、详细查问,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血脉相连,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以实际行动彰显着人民勤务员的本色。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党员干部不能忘本,必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放在心上。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明确“我是谁”,才能找准方向定位,不改为民初心。

牢记“为了谁”,站稳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作为,在为民服务上求实效,既“沉得下来”,经常走基层、入村屯,了解民情民意,传递民声民愿;又“冲得上去”,接触互联网、掌握“云”思维,化身带货主播,带领群众拓宽致富新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念,坚持“权为民所用”,以造福人民为最大的政绩,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为之不懈奋斗。

坚定“依靠谁”,贯彻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成就伟大事业需有伟大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要主动拜人民为师,学习人民群众的大智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的经验智慧总结好、运用好。要主动借力于民,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健全“干部+党员+群众”的基层治理机制,鼓励群众积极为基层发展建言献策、发光发热。要时刻牢记一切依靠人民,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从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