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个维度”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指导推动实践的行动指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握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个维度”,确保改革蹄步疾稳,行稳致远,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根本宗旨,树牢人民至上之本,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价值维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推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就是要不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实践者,是推动发展的智慧源泉和不竭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做到既服务人民、又依靠人民,既相信人民、又团结人民,坚持民意导向和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不懈奋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增强忧患意识,掌握化危为机之法,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方法维度。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本就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隐藏着各类风险和挑战。树立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是我党浴血奋战、浴火重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不断创造中国奇迹的宝贵经验,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思维和领导方法。风险无处不在,矛盾无时不有。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国内环境存在客观矛盾和风险。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发展中面临的时政局势,在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中提升化危为机的本领和能力,努力实现新发展阶段更高质量的发展。

突出问题导向,走好创新发展之路,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维度。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要问题,科学认识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到解决问题中,践行到具体行动上。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迎难而上、动真碰硬,遇到问题不闪躲,遇到困难不退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要有厘清问题的意识,善于认识问题,科学分析把握问题之间的关联、产生问题的原因,以此调整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举措。要有破解难题的谋略,突出主要矛盾、坚持质量优先,树牢人本观念,创新开拓、锐意进取,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不断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