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推动发展成果转化,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党建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格局,才能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理论联系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指明发展方向。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科学的理论可以指导有益的实践。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新时代下科技成为了社会生产力的主流,科技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所以生产力的变革促进上层建筑的革新。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新发展理念是党基于现实,在正确分析新形式、新阶段、新特点下提出的创新型理念。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才能科学的指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为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奠定了基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以党建引领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系的发展方式是“并联式”,作为稳居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中国,其发展的“量”已经足够,但是“质”还有待提高,所以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要发力点。党作为全局的谋划者,加大党建引领就是为了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保证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才能保证经济稳步发展,保护好经济的“根”;加强对非公有经济个体引导与支持,鼓励经济“枝繁叶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个体创新驱动、推动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为创新发展注入动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加强党建在经济领域的话语权而且要保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形成改革合力。

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党群联系,形成发展合力。党始终坚持共产主义,只有坚持发扬良好的作风,发挥党群工作的优势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抓牢发展结果的落实,才能将发展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扩大党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执政基础形成改革合力,加速了先进生产力向优秀发展成果转化的进程。党始终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将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加强党的引领作用不仅利于培养、调动广大群众改革的积极性,而且利于问计于民,吸纳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激发发展的潜力。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义,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利于保障发展方向的科学性,构建新发展格局利于推动发展结果的可持续性,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利于保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大党在经济建设领域的话语权才能高效打造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体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涛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129.html

(3)
上一篇 2023-12-17
下一篇 2023-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