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人才创新活力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抓实人才工作、推动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敬才惜才、识才育才、聚才用才,厚植人才创新沃土,激荡人才创新活力。

以尚贤求贤的诚意敬才惜才。古之成大事者,多敬才。周公“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曹操忘履相迎谋士许攸,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等,都成就了一段敬才的佳话。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带领广大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离不开人才,离不开创新。“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要把人才资源放在推动创新发展的首位,始终怀着求贤若渴的心态去发现人才,以“周公吐哺”的敬才诚意去礼遇人才,推动形成敬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的引才效应,营造爱惜人才、尊崇人才的良好氛围。

以伯乐相马的慧眼识才育才。“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再好的珍宝,如果没有识珠的慧眼,就难以发现而凸显其价值;再好的骏马,如果缺少相马的伯乐,也难以发挥一日千里之长。识才需慧眼,辩才需时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就要练就识才慧眼、育才沃土。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建立完善用活用好人才的评价机制,从有利于推动事业发展出发,科学辩证地看待人才,不拘一格选人才,从长计宜育人才,扬长避短用人才,使人才各展其能,让更多千里马脱颖而出、竞奔万里。

以“人尽其才”的环境聚才用才。“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为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搭好台,不断集聚事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发挥“人才磁场”效应,让人才既能引得来、更能留得住、用得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注重关心关爱人才,建立鼓励人才创新的容错纠错机制,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放开手脚干事业。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打破捆绑人才发展的“枷锁”,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才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各地要大兴识才、敬才、用才之风,充分激发人才推动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激荡人才创新活力,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磅礴人才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