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 以奋斗之姿踏上“新征程”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坚持敢于斗争是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斗争精神贯穿党的百年征程,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斗争精神无论从社会宏观层面还是从个人微观层面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坚定斗争意志、在磨砺中增长斗争本领,在经风雨、见世面中不断成长,以奋斗之姿踏上新征程。

培养斗争精神,涵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情怀。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实践中锻炼与培养。“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党员干部不能有当“好好先生”的想法,错误地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谁也不招,谁也不惹”当作处世哲学。要始终怀揣一颗赤子初心,牢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有面对歪风邪气敢亮剑、矛盾面前始终坚持内心准则的魄力与行动。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和操守气魄。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在机遇与挑战到来时切勿畏首畏尾、临阵脱逃,要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和“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去跨越“雪山”“草地”、去征服前行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坚定斗争意志,胸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凌云壮志。“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斗争意志直接关系着党员干部“敢不敢斗争”的问题。人一旦拥有了坚定的斗争意志,就会成为一个无畏无惧、逗真碰硬、坚持到底的“勇士”。党员干部要坚定斗争意识,做人做事始终本着出于公心的原则,从坚如磐石的斗争意志中汲取前行的不竭动力,做到不为浮名所累、不为职位所扰、不为私利所缚、不为权欲所惑。在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坚持对同志和自己负责态度,深刻触及思想灵魂、一针见血指出问题、达到红脸出效果、凝聚发展共识;在调研走访时,不能只看成绩,要敢说真话、敢摆问题,真调研、察民情,才能调有所得、研有所获;要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不受“佛系”和“躺平”等消极思想的影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斗有为的状态。

增长斗争本领,坚定“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自我期许。“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斗争能力、增长斗争本领是解决党员干部“不善斗争”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全方位检视自身,针对短板和不足制定提升计划。“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党员干部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知难而上,铸就“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风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朝着既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主动到基层去增长才干、去建功立业,到艰苦环境和吃劲岗位去磨炼意志、去接受实践淬炼,在实干苦干中去不断完善和成就自我。要敢于先想、勇于先做、善于先成,有“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积极投身到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之中,不断提高自身分析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长斗争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0
下一篇 2022-0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