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建设要有“准度、广度、温度”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淝南镇选调生 武晓龙

“胜败兴亡之分,不得不归咎于人事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好坏,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全局。近日,《求是》杂志刊登《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年轻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天生我材必有用”,培养干部有“准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和平台,才能恰到好处的“人尽其才”。通过对干部的“号脉问诊”,精准识别个人特点,因材施“境”,能让干部在一线锻炼中更好更快成长。向基层输送优秀年轻干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让他们在“针尖”上接受磨练,在复杂环境中增长胆识和才干;加强地区之间优秀年轻干部的交流力度,欠发达地区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进行跟班学习可以开阔视野,汲取发展经验,发达地区年轻干部到欠发达地区进行锻炼可以提高严峻环境下处理问题的能力;选派干部到驻外招商、征迁安置、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提升干部经济发展、应急应变和攻坚克难的能力。

“不拘一格降人才”,选拔干部有“广度”。对优秀干部的选拔任用不一定要拘泥于一定的规格,打破限制,四海之内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广”在年龄,干部队伍在保留经验丰富、工作得力的中年以上干部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提拔任用,提前给优秀的年轻干部搭台子、架梯子、压担子;“广”在结构,对于优秀的年轻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也要予以重视,及时提拔重用;“广”在身份,破除限制,选拔选调生村官、第一书记、事业编制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拓宽基层干部晋升渠道;“广”在来源,将乡镇扶贫领域表现出色的一线干部推荐到上级领导岗位上,在信访、征迁、救灾等急难险重领域得到充分磨练并成绩突出的干部也要得到提拔重用。

“愿公爱士如爱尊”,管理干部有“温度”。干部队伍不仅要得到严酷的历练,也要得到组织的关心支持。做好培养、选拔干部的同时也要树立好管理服务意识,真诚关心干部、爱护干部,才能成就干部。完善基层工作补贴制度,县级财政兜底,对在偏远乡镇和长期扎根乡镇的干部重点倾斜,确保干部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实时把握年轻干部思想状态,传达好组织意图,让他们能够体会到组织的感情和用心,给予情感的力量;明确个人优缺点,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给予环境锻炼,不代表撒手不管,跟踪干部成长的全过程;关注干部的心理健康情况,遇到矛盾及时合理疏导,让其保持性格完好、态度积极、行为恰当的状态,切实做到全方位保障。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建造成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担当的干部队伍,我们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