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才牌” 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林街道 谭小林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建设一支引领乡村发展的骨干队伍,锻造一支坚强有力能打能拼的“头雁方阵”,是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的首要条件。聚焦选育管用、紧扣乡村振兴大局“调兵遣将”,才能解锁乡村发展“振兴密码”。

聚焦发展有能人,选出好头雁。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村党组织书记是乡村振兴一线战场发动带领群众的“排头兵”,只有选出本领高强的头雁,群雁才能紧随其后展翅高飞。要树好选人风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首关不过、余关不论,把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人选出来。要拓宽选人视野,注重在退役军人、在外能人、返乡大学生、离退休干部、致富能手、乡贤等群体中选出好苗子,引入源头活水。要优化选人路径,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基础上,充分盘活人才资源,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界限,不拘形式广纳贤才,通过召开座谈会、亲属动员、上门邀请、联名推荐等方式,选出见多识广、年富力强的能人充实村“两委”班子。

聚焦干事有本领,育出强队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提高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能力,需要开展“充电提能”工程,精准对接需求,让村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教什么”。要组织专题培训,本着“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的原则,针对村级治理、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一方面组织优秀干部赴先进地方学习经验,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聘请专家、教授到基层实施业务技能强化培训。要注重梯次培养,建好建强后备人才储备库,实行分类动态管理,把一般储备干部朝着重点储备干部培养,把重点储备干部朝着党组织书记方向培养,让乡村振兴事业后继有人。要打好组合拳,搭建村级党组织书记交流平台,引导先进带后进,取长补短、以强帮弱、抱团提升。

聚焦纪律有底线,管出硬作风。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才能管住手中的“权”,守住人民的“利”。要把严的规矩立起来,筑牢思想防线,立“明规矩”规范村干部行为,引导村干部守住底线、不逾红线,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谈话提醒常态化、函询诫勉精准化。探索推行负面清单制度,根据村干部岗位职责制定负面清单,依据清单内容开展检查督促,定期研判,对不在状态、不服从管理的及时提醒谈话、督促整改,对不称职、不胜任的要及时调整撤换,确保村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纯洁性和战斗力。

聚焦创业有激情,奖出正导向。前几年,村干部岗位是“没人接”的烫手山芋,面临着“能干的人不想干,想干的人不能干”的尴尬境地。破解乡村人才瓶颈,要在落实政策红利上下功夫,让能干事的人“待遇上有甜头、工作上有干头、政治上有奔头”,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就会蔚然成风。要提高村干部待遇,把“票子”发到“干事者”手上,让实干者得实惠。要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探索建立村干部挂职镇乡班子成员、考录进编等规则机制,把“帽子”戴到“有为者”头上。要选树先进典型,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把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人找出来,唱响激励担当作为的“调子”,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1
下一篇 2022-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