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要有“虎气”

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宋福

选调生作为“蒸蒸日上”的年轻人,要想脱颖而出,在人生大舞台上干出一番事业,就要做一只“上山虎、下山虎、爬山虎”,身有正气、保持锐气、心怀静气,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敢做敢想、敢想敢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基层“摸爬滚打”中不断茁壮成长。

做一只“下山虎”,虎眼圆睁、身有“正气”。“下山虎”是饿虎,饿虎下山是为了吃,为了生存,所以它的优势是威猛和骁勇。选调生作为优秀大学生,组织“重点培养”对象,有着学历高、知识丰富、素质好等优势,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工作“小白”,绝大多数生在城市、长在城市,对农村一片陌生,要想打开局面、扎根基层,就要始终保持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能力恐慌,做一只“下山虎”,放低姿态,好学善问、勤学善思,向书本学,学深悟透理论知识;向领导学,学习提升站位思考能力;向同事学,融会贯通提升工作水平;向群众学,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只有让学习成为常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困、干群众所需、办群众所疾,努力成为一名“政策通”和群众的“知心人”,才能融入基层、融入群众。

做一只“上山虎”,虎视眈眈、保持“锐气”。“上山虎”是饱虎,是吃饱了巡视地盘的虎,优势是饱餐战饭、体力充沛,体现的是气概和尊严。选调生不要自认为年轻且学历高而“高人一等”,切勿沾沾自喜,顶着组织的“光环”在基层“混天度日”,要做一只“上山虎”,要有“与己相关”的政治觉悟,更要有“不让自己过得太舒服”的工作态度,遇事不躲、难事敢办,拿出新时代年轻人的朝气和锐气,脏活累活毫无怨言,急难险重敢于冲锋在前,把基层当成一个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大舞台”,不当“不懂装懂”的“门外汉”,要善于发现问题、有方法解决问题,熟悉基层、了解群众,把群众事当大事,把工作当事业干,在基层磨炼中修炼“十八般武艺”,才能打牢根基,成长为一名组织认可、群众欢迎的合格干部。

做一只“爬山虎”,虎头虎脑、心怀“静气”。“爬山虎”的精神品质是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努力自信、不甘平庸、不屈不挠、默默奉献等。选调生都是年轻干部,年轻气盛,都怀揣一颗干一番大事业的雄伟壮志,但是基层是个“炼炉”,是不是好钢一炼方能明白,如果受不了基层的锤炼,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很容易出现思想偏差,沦为“躺平干部”,在成长的道路上“原地踏步”。选调生要做一只“爬山虎”,要静得下心、淡泊名利,认清自己的定位,要有“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干一行爱一行,要有长期扎根基层的决心,遇到困难不“怨天尤人”,善于找准自身问题,遇到群众不认可,甚至恶言相向,要有心平气和的自我调节能力,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铁树也能开花,群众再大的怨气也能“磨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4
下一篇 2022-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