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喜笑颜开” 支部“功不可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委组织部 刘玲玲

天渐暖,春意浓。小草“吐露着心声”、花儿“伸展着懒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走进新疆吉木乃县喀尔交镇喀尔交村,整齐的房屋“拔地起”、宽敞的马路“通远方”、村民的脸上“笑开花”,一幅春意盎然、美丽祥和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多么惬意……

可是,谁又能想到眼前“村美民富”的喀尔交村,过去曾是集体经济“空壳”、村民日子“苦不堪言”的“老大难村”。

话说回来,喀尔交村为什么会在短短几年内涅槃重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呢?支部的功劳“当之无愧”。

支部领航“动力足”

农村富不富,全看党支部。喀尔交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人多地少,村集体经济薄弱,种植结构单一,村民增收致富后劲不足。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围绕阿勒泰地区“牛羊马驼禽、水草药果奶”十大特色优势产业,结合喀尔交村牛羊养殖“先天优势”,以农区畜牧业养殖为突破口,按照“支部引领、村社合一”的思路,探索出了一条“一领办三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群众、社会资本参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

为突出党支部领办作用,明确由喀尔交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董事长兼总经理,指导合作社建章立制;统筹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将党员培养成种养殖带头人、将致富带头人、养殖“高手”培养成党员,截至目前,共有20余名致富带头人、养殖“高手”递交入党申请书,2人已发展为党员并进入村“两委”班子队伍,切实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人才保障。为让发展红利惠及全村村民,村党支部动员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经营管理,通过股份合作、利润分红等形式,获取合作社收益。

“支部领航、村民放心、干劲十足。村民们积极入股合作社,截至目前,已有57名村民入股合作社”吉木乃县喀尔交镇喀尔交村支部书记说。

内帮外扶“底气足”

干事创业,资金是关键。为了让合作社拥有充足的启动资金,村集体主动出资50万元入股合作社,中石油、吉木乃县裕博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县人民政府“牵线搭桥”与合作社达成协议,在资金、包装、销售等方面给予一定保障,同时,打响“冰川”牛羊肉品牌,帮助其扩大经营效益。

增收致富,技能先行。为了规范养殖流程,保证牛、羊出栏率、品质,党支部特意邀请其它乡(镇)养牛“专业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养殖专家”作为技术人员,定期开展养殖质检,通过实地检查、抽样检测等方式,发现问题当场指出、现场整改,确保养殖质量过硬。同时,召开养殖答疑解惑座谈会,通过“一对一问、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的方式,帮助村民提升养殖技术。苦心人,终不负。经过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村民群众、社会资本多方不懈的努力,村集体经济渐渐“强了起来”、村民腰包慢慢“鼓了起来”。“作为合作社的一员,我亲眼见证了我们村村集体经济‘由弱到强’、村民‘由贫到富’全过程,这一切的功劳都要归功于我们村党支部的不懈付出,可以说没有党支部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合作社股民潘继仙感激地说。

实事好事“暖民心”

群众事情无小事,细微之处显真情。村民是党的“坚强后盾”、致富的“力量之源”,村党支部“不忘来时的路”,切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需群众之所需,在“为民服务”上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喀尔交村党支部坚持问需于民,把实事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窝”里。为62户村民免费安装净水器、为40户村民免费发放180棵果树、为25户村民免费粉刷墙面、为4户贫困户免费发放8吨燃煤……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为改善喀尔交村人居环境,村党支部统筹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志愿者等各支力量,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标准,量身定制环境整治计划,帮助200余户村民翻种菜地、规整院落、清理门前屋后垃圾等,持续提升村庄“颜值”,升级村民“幸福指数”。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支部的身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村党支部并没有退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战疫情突击队”,及时为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保障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需要。

“村党支部真的是我们每个村民的‘避风港’,切切实实为我们每一个村民都带来了‘好处’,帮助我们解决了各种‘急难愁盼’问题”村民努尔兰别克·拜居马说。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喀尔交村渐渐绘出了安居乐业、繁花似锦的“新蓝图”,但是村党支部并不会“止步于此”,仍会“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新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