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已开” 新乡村待你“缓缓归”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董利

眼下正是蝶舞莺飞、燕子衔泥、春耕不辍的季节。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牢牢守住保障中国人自己的“饭碗”,握住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春已至,相信在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精心呵护下,乡村振兴陌上繁花盛开,正等待千千万万的游子“缓缓归矣”。

乘风扶摇行万里,用汗水浇灌“为民之花”。胸怀“苍生俱饱暖”,不忘为民情怀抓振兴。“根其深,固其底”,乡村振兴,农民的利益是根本福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是为民谋幸福的千秋大业,始终坚持以民为中心的民本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抓好理想信念的大事、村民身边的小事、农村发展的实事、乡村治理的难事,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忘“以村民为中心”的乡村振兴,始终坚持把“为民靠民”理念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推行“精准施策、精细作业”工作方法,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村一户抓起,持续用力,狠抓深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铺开、全面深入、全面融入。我们要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少在办公室“坐一坐”;多说说“土话”,少打打“官腔”;多做点“实事”,少搭点“花架子”。只有坚持以村民为本,才能力除突击振兴形式之弊;只有立足村民之需,才能筑起坚固的振兴堡垒。

如琢如磨不等闲,用心呵护“善治之花”。创新治理模式抓振兴,莫让“千村一面”淹没独特气质。探索现代农村治理新模式,浇开乡村“善治之花”,既要提升乡村“颜值”,也要涵养乡村独特气质。提升乡村文化品质,筑牢乡村文化底蕴,优化农村发展营商环境,才能增添发展后劲。挖掘每个村庄的独特历史,保护历史村落遗迹,避免“千村一面”的建设风格。现代乡村既要“回得去”,也要“容得进”,更要“留得下来”。吸引人、留住人,要把乡土“情结”挖掘出来,把乡愁情怀融入乡村振兴。新时代乡土文化要侧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乡村乡风文明。以“绣花”为功,实现乡村振兴的华丽蝶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让乡村振兴像绣花一样精细、精准、精确,提升农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以德润村、以文育村,抓住乡村振兴的“根与魂”,把培育乡村的灵魂置于战略的高度,把精神文明建设带入乡村治理中。

精诚所至蝶自来,用手磨砺“信心之花”。“经年磨砺自升华”,精雕细琢坚定信心抓乡村振兴,坚定信仰浇灌“信心之花”。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宣传口号,一步步坚强有力的行动阶梯,一个个焕然一新的景象,我们相信在不久将来定会催生出这株带露的乡村振兴之花,美颜绽放。广大党员干部要用脚丈量脚下的每一寸土地,用汗水浇灌这株乡村振兴之花。有健全的领导机制,有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有政策规划的全方位掌舵,乡村建设的难点、痛点,将会一一攻克;有声音,权威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微博微信,转发与点赞,全面宣传到位,构建最广泛的乡村振兴宣传战线;有力量,驻村“第一书记”始终坚守一线,阡陌交通户户通、传统文化院落完美修缮、基层党组织全面配置,注入最强执行力。

“风动霓裳醉羽衣,花自清香蝶自来”,乡村振兴陌上花开,神州大地上定是花香满园、沁人心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