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青春“赞歌” 跑赢赶考“赛道”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青年躬逢伟大时代,当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切寄语,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唱响“青春赞歌”。

“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简单的8个字,却饱含深切厚重的家国情怀。这不只是一声庄重的青春誓言,也是一份重若千钧的责任担当,更是一只建功立业的冲锋号角。广大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无畏前行,努力创造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的新业绩、真业绩!

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唱响“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信仰赞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青年作为党的事业接班人、复兴伟业生力军、民族大业“先锋分子”,应把理想信念作为永不结业的必修课、常修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真正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唱响“自古事业靠实干,未见长城言垒成”的“实干赞歌”。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一直以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下,有的青年干部唱功好、做功差,工作停留在口头上,决心落实在嘴巴上;有的擅长摆花架子、应景造势,实则盆景难成风景;有的能推则推、得过且过,当“甩手掌柜”……殊不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绝不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青年必须始终着眼于实、立足于干,既要踏实“赶考路”,不断丰富“知识树”,在学中干、干中学,延展自身“成长链”,更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经济发展主战场,把经历变成经验,把阅历变成能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始终保持“一紧到底、一松万无”的战略定力,自觉涵养“钉钉子”精神,下足“磨铁杵”功夫,增强“划句号”能力,对久拖不决、久治不愈、久攻不下的难事要事一盯到底、狠抓不放,努力在解决问题、攻坚突破中做成精品、创出特色。

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当唱响“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赞歌”。山川巨变,江河锦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青年必须树牢群众意识、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实实在在帮民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用得久”的改革成果与工作成效。要甘当“小学生”,拜人民群众为师,多下农田、多进庭院、多坐炕头、多用土话,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22
下一篇 2022-05-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