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小叶的“青春手册”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双山子村选调生 叶力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信中表示,时代青年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选调生作为刚踏出校门的基层干部,要秉承“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历史使命,深入基层一线,潜心修炼“青春手册”,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一章 初心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是总书记“人民情怀”的诗意写照,也是我作为一名选调生“扎根基层”的坚定信仰。“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选调生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时刻将为民排忧解难的真情感厚植在泥土中,永葆初心为民的政治本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选调生要以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的责任担当,铺展开乡村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使命担当,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第二章 磨砺篇:一约既定 万山无阻

去年七月,我来到基层,基层的一切对于我来说是那么的新鲜,伴随着既忐忑又激动的心情开始了我的选调生生涯。刚开始工作并没有得心应手,这让我十分焦虑和迷茫。但很快我认识到作为一个“基层小白”,要重新学习、努力探索,要学会在实践中应急处突,在锻炼中增长本领。直面百姓“急愁难盼”的问题,以勤政务实的态度与老百姓“心贴心”,与苦差事“硬碰硬”,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做事态度,成就“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

第三章 成长篇:大道至简 实干为要

第一次入户走访、第一次纠纷调解、第一次清明卡点值班、第一次抗疫工作……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都是在基层工作中完成的。从“毫无头绪”到“得心应手”,这一转变使我深刻体会到为民服务不能“装样子”,要切实将服务百姓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基层选调生要多干让群众欢天喜地的“身边事”,将问需于民的“问题清单”变为“民心日记”,将百姓事记在笔头、刻在心头,在“田间地头”留下笃行不怠的青春足迹。

第四章 赓续篇:追风赶月 笃行不怠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选调生要以“马行千里,不洗尘沙”之势,在基层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本领,积淀基层情怀、苦练扎实作风、弘扬时代担当,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园”,成就青春之“中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6-06
下一篇 2022-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