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三抓三提”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棠树乡人民政府 赵雪梅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和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党建引领是我们党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创新性举措。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棠树乡始终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优化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着力构建“党政牵头、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

抓基层队伍,提升领导力,激发治理动能。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全面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通过本村选任、回引能人、下派干部、跨村任职等渠道,选拔任用9位“乡村人才”担任党组织“带头人”,实现“一肩挑”比例达100%。换届后,结合“归雁工程”,储备后备干部10名,其中全日制本科生达到80%,试用期满的后备干部需通过“转正考试”后方可“持证上岗”。今年以来,采用送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分散学习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举办培训会28次,把持续培训教育纳入对村干部整体素质提升的“加油站”。

抓阵地建设,提升凝聚力,释放治理活力。乡党委按照“党建强、功能全、服务优”的总体思路,以村民参与度和满意率作为评价党群服务中心的首要标准,全面推进1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党员模范日常化。在加强阵地建设的基础上,鼓励各村立足本村资源、历史、文化等因素,拓展服务空间概念,将村辖区内的文化广场、文史馆、篮球场、农家书屋、一老一小服务中心等纳入村级党群服务资源库,推动村级服务资源共享,切实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抓网格管理,提升组织力,齐聚治理优势。为实现乡镇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管理目标,乡党委根据“人在网中,以网定格”的工作模式,将全乡16个村共划分为267个全科网格,村“两委”按包组联片担任全科网格长,各中心组长担任全科网格员,并在各网格中推行“六全”工作法、“八大员”职责。实践证明,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森林防火、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农村重要工作中,可以充分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村情民意熟”的本土优势,做到工作布局一张图、任务落实一张表、综合治理一盘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1
下一篇 2022-06-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