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基层里识“shi”务的俊杰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肖亚男

常言道“识时务者为俊杰”,对于正在基层奋斗的年轻干部来说,基层经历可能长短不一,但都应把握好这难得的锻炼机会。在基层的“大熔炉”里摔打、历练,了解和掌握基层状况、化解突出问题和矛盾,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路径之一,在这成才之路,年轻干部要把握好几个“shi”,在基层茁壮成长,成为“俊杰”之才,最终,我们都会感激这或长或短的基层经历。

巧妙把握“时间”,做到“应时而动”,方能“事半功倍”。基层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拖延干部”,平时工作任务不重的时候优哉游哉、无所事事,对待手头上的事情总是拿出“还不到截止期限”“慢慢来、不着急”的一套说辞,等到时间截止时,新老任务堆积在一起便开始手忙脚乱、叫苦不迭,最后的工作质量和成效也是差强人意。工作上一味地拖延可能会带来暂时的舒适与安逸,但换来的却是组织上交代的任务无法按期完成或完成的不尽人意,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也得不到及时回应。“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轻干部应当巧妙把握时间,培养超前意识,接到工作任务后要提前谋划,早做准备,树立时间观念,抢抓工作机遇,不能有“缓一缓”“放一放”的思想;要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良好习惯,不留“隔饭”,如此,方能“事半功倍”。

充分认清“形势”,做到“见机行事”,方能“因势而谋”。基层工作中,还经常会遇到“宅”干部,习惯“闭门造车”,喜欢“宅”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且提出的想法、说法和办法时常和村镇实际情况“脱节”、与理论“打架”,既无主次,又易跑偏。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是天,人民的利益是地;中央要求是天,基层需求是地。基层工作既要“顶天”,又要“立地”,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结合实际情况“见机行事”,力争成为吃透上情的“政策通”,摸清下情的“百事通”。要始终紧跟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紧跟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新思路,对中央的新任务新部署反应迅速,与时俱进,做到“政策指哪里,车往哪里开”。在基层“杂乱难”的工作中,在抽丝剥茧的过程中,掌握“绣花”的功夫,探求“因势而谋”的艺术。

全力聚焦“事实”,做到“向实而为”,方能“临事不惧”。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唯有干出工作成效,才是真正的“实干”。作为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不应以“坐功”论“做功”,要用好“实事求是”这个“传家宝”。要做到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坐在办公室看看文件、查查资料是“熬”不出成果的,必须下基层进行实地调查研究,走访了解群众。部分干部为了走访而走访,在乡间田野走了几圈,随地看了几家农户,让鞋子沾上些泥土,以此来证明自己调研的“成果”,被问到调研中发现了哪些问题、了解了哪些情况,往往一无所知。调研走访,不是为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要深入群众,心入群众,要带着目的和问题去,本着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真心去做事,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落入“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的怪圈,把为民服务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8
下一篇 2022-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