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怪人’洪家光”的劳模精神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黄静

近日,《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中,报道了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级技师的洪家光。讲述了他从普通学徒工到“大国工匠”,用实际行动诠释基层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向前的使命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当以劳模为榜样,向劳模精神致敬,争做“专注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感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研精神,争做“择一事终一生”的专注者。在别人的眼里,洪家光是一个“怪人”,钻研问题就会发呆;他也是一个能人,十多年来,完成了100多项技术革新;他更是一个奇人,用15年的奋斗不息,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首席技能专家。正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才解决了一项项技术难题。广大党员干部当以他为榜样,无论自己在什么岗位,都要以“不怕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刻苦钻研。自觉把“困难面前,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不讲任何条件”置顶,找到工作的“盲点”,疏通“难点”,择一事终一生,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感悟“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精神,争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者。从2002年起,洪家光及其团队通过反复的试验,圆满完成了开发用于打磨飞机发动机叶片工具的高难度任务。此后,他们又解决工装工具制造难题500余项。十几年来,他设计制造了56套高效便捷的专用工装,完成了100多项技术革新,解决了300多个技术难题,这些成绩离不开他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匠心守护飞机“心脏”。广大党员干部不管是在乡村振兴、教书育人、救死扶伤、生产车间等岗位都要充分发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开拓创新精神,永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姿态,在奋斗中不断创新创造新的成绩,绽放奋斗的光芒。

感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无私精神,争做“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奉献者。在努力提升自身技能水平的同时,洪家光对新入厂的青年职工更是关爱有加。他言传身教,编制《如何带好徒弟》一书,《航空发动机典型零件的加工方法》技能操作书,还录制了教学视频,无私奉献,让更多的人学习掌握相关技能。广大党员干部当自觉涵养“俯首感悟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在岗位上默默奉献、拼搏进取,用行动影响一代代后者,沿着劳模的足迹,不断前行,争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排头兵、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做到“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做为人民服务的“奉献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9
下一篇 2022-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