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别样芳华”里的“驻村秘籍”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胡旭

近期,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热播“圈粉”无数,广大网友再次被黄文秀书记的先进事迹深深震撼,她用辛勤耕耘诠释着责任与担当,将璀璨青春在广袤大地上绽放“别样芳华”。而今,脱贫攻坚战如期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鼓已然擂响,驻村干部作为“排头兵”,更需解锁“别样芳华”里的“驻村秘籍”,奔赴乡村发展“时代考场”,书写靓丽优美“振兴答卷”。

不做“观光客”,争做“本家人”,以“身心并入”温暖人心。百坭村,不懂方言、年龄较小、经验不足都是文秀书记前进的“拦路虎”,但她没有丝毫害怕,不怕苦、不怕累,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她将“己心”比“群众心”,倾情投入、默默奉献,最终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得到群众的衷心爱戴。“将心比心,方得人心”,驻村干部要克服“水土不服”,深埋“乡愁困苦”,学方言讲土话,让语言有“乡土味”“人情味”。要勤于走出“空调房”,主动与群众“拉家常”“结亲戚”,多和群众在田间土里“聊天唠嗑”,迈出“泥巴腿”绘就“活地图”,将所在村当作“第二故乡”。要主动梳理大小事务,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为困境想办法出点子,当群众认可的“本家人”。

不做“度经人”,争做“执行者”,以“辛勤耕耘”实惠民生。早期百坭村尚有103户农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2.88%。如何精准施策、按期脱贫成了最大的难题,文秀书记给出了答案,她白天遍访贫困户,晚上与村“两委”研究脱贫对策,驻村两个月,走遍贫困户,在扶贫日记里绘制了百坭村“民情地图”,一户一策、精准施策,最终实现百坭村的全面脱贫。“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驻村干部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穿针引线人”,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架好“连心桥”、画好“同心圆”,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将政策“绿荫”遍布角落,同时拉长“天线”接收“全频率”声音,准确构建起“民情数据库”。面对群众的声音要形成闭环,“沉浸式”跟进服务,将群众的“心愿单”作为自己的“工作单”,逐一“消号”并“走心式”反馈,驻进百姓“心坎里”。

不做“空谈客”,争做“开拓者”,以“担当有为”引领发展。驻村伊始,文秀书记就立下了“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她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想点子、找路子,积极申请项目改善村里“硬件”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产业,在她的带领下,2000多亩砂糖橘爆火大卖,八角、板栗、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百花齐放,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翻倍。乡村振兴要“输血”,更要“造血”,驻村干部要深耕主责主业,当好乡村振兴赛场上的“运动员”,结合本村振兴实际“路况”,破解学用“两张皮”,打破路径“依赖症”,盘活农村各类资源和资产,做优做精特色产业。要当授业解惑的“教导员”,鼓励引导年轻干部勇于突破能力“天花板”,通过“靶向”培训赋能等方式不断成长,同时运用自身知识文化优势,深挖本村优秀人才,铸造一批后继事业“生力军”,壮大乡村振兴“智囊团”,真正在“驻村”中实现“助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7
下一篇 2022-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