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基层“白衣”的抗疫“日记”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上湾镇卫生院 张亚玲

2022年7月9日,对大多数家庭来说,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星期六,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永远难忘。当天上午,接到上级通知,由于疫情形势吃紧,需要我紧急赶赴交通检疫一线。此时的我,正和丈夫陪着鼻出血的儿子,在甘肃省渭源县第二人民医院给孩子看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和丈夫迅速取好药,把孩子紧急托付给老人后,毅然“疫”无反顾、“疫”往直前奔赴抗疫一线。

7月中旬以来,我省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定西市临洮县,临夏州广河、东乡、夏河等地相继出现疫情,疫情形势一下变得严峻而复杂。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要求我们迅速在212国道临洮与渭源接壤的上湾镇水家窑村路段设立疫情防控交通检疫点。212国道,起点为甘肃省兰州市,终点为广西靖西市,途径定西市临洮、渭源、岷县等地,再经甘肃陇南市,由陇南市文县进入四川广元,全程贯穿西部众多贫困地区,跨越5个省市,是西北地区通往华南最为重要和便捷的公路之一,来往车辆和人员流动量很大。此时,212国道线的起点兰州市和其所穿越的定西市临洮县已经成为疫区,且在定西市临洮县境内有来自临夏州夏河、广河、东乡县等涉疫县区车辆的汇入,交通检疫工作一时间变得至关重要。

为守好全县的“北大门”,按照上级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我们按照“严防死守”、“外防输入,内做排查”和入渭车辆和人员实行“落地查、落地采、分类管”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开展紧张而繁重的交通检疫工作。七八月的天气,酷暑炎炎,烈日如火,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大地像一个蒸笼一样,使人喘不过气来。柏油路两旁的白杨树和柳树,被晒得“无精打采”的耷拉着脑袋,路旁的小草也被晒得蔫蔫的,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而值守在交通检疫点的我们,在防护服、防护口罩和防护面屏的“多重保护”下,强忍着高温带来的不适开展着询问7日内旅居史、查验核酸检测情况、测体温、扫码,进行新冠核酸采样、抗原检测、消毒等工作。渴了怕上厕所不敢喝水,累了小眯几分钟后继续工作,对每一个环节都规范严谨,细致操作。听着一声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一声声问候,瞬间感觉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和一名医护人员的伟大。

在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我奋战交通检疫一线的同时,我的丈夫,一名基层乡镇干部,也不遗余力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他是上湾镇朱堤村包村干部,负责着全村疫情防控“划地而治、外防输入、内做排查”的重任,因为上湾镇与疫区临洮县相接壤,同时与临夏州广河、东乡、夏河县等疫区相临近,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他要负责每天把新的疫情防控知识发到村两委群,安排村干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与他们一起下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利用晚上时间督导返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工作,起早贪黑、废寝忘食,方便面,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就在我和我的丈夫不分昼夜,夜以继日奋战抗疫一线之时,却接到家里电话说公公突然晕倒,得知丈夫还在外入户做疫区返乡重点人群的排摸工作,我只能将公公托付给主治医师,然后继续坚守“疫”线。

我在卫生院工作,我的丈夫在镇政府,我们两个单位只是一墙之隔,但从来都是“各忙各的”,每天都是“咫尺天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丈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面前,我们从来都是“心心相印”。偶尔,丈夫也会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到我们212国道检疫点进行值班值守,但见面时却也只是“彼此相望一眼,便是形同陌路”,一个在公路西侧做着过往车辆询问、登记、扫码,一个在公路东边做着核酸采样、抗原检测,公路中间锥形桶隔开的一条线,却如同隔了一条银河系,就连见面谈谈心,说说话,都成了一种奢侈。

我有一个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一个家庭,是党员之家。共产党员的身份,使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员的家庭,使我时刻不能忘记,我的家庭之后,还有千千万万个家庭。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党员家庭,我和我的丈夫,早已把个人的一切抛在了脑后,始终把人民的需要、党员的初心摆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党员,冲锋向前是责任,是义务,更是信仰,相信在我们的坚持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疫毒终会消散,我们也终会迎来清凉一夏,四季皆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8
下一篇 2022-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