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要提味、增鲜、加汤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的建设工作更加重视,提出了多项党的建设具体工作要求,有力推动了党在自我革命、完善自身建设方面的取得重大进步。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党和政府沉着应对,依靠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夺取疫情大考的重大胜利,体现了党的建设伟大成就。因此,要持续在党的建设上用力,以此为抓手,协调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党的基层组织书记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抓好党建工作,借助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把党员团结在一起,凝成合力,落实党的各项工作。讲党课是一项基本工作,要给党课提味、增鲜、加汤。

讲课方式多样化,给党课“提味”。党课不应拘泥于一板一眼的照本宣科。微党课轮流讲,书记讲大课,其他党员也要讲自己身边的小课,要共同学习、见贤思齐,把党课的气氛搞活。要结合时下工作来讲,把党课带入扶贫、业务、纪检等实际工作中,去一线学习,用真实案例、真情实意来感染党员,激励党员干部用真情服务、用真劲工作。

主题资源丰富化,给党课“增鲜”。党课不仅要讲理论知识,也要讲案例知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精读深研各种著作、文章,是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党课党课党课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身边的小故事、小模范、小典型找出来,融入到学习当中,起到改作风、提实效、促落实的作用;也要寻找当下社会热点,正面的、反面的案例都引入学习中,对照自身、检视问题,解决各类苗头性问题。

思政教育寓理于例,给党课“加汤”。思政教育是党员的必修课,不能限于泛泛论述,还要有强力的论证,增加生动性。就事论理,多讲生动活泼的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到事例之中,熔思想性、生动性于一炉。一个好的故事,一个好的案例,要“新”也要“实”。新,就是新颖独特、紧跟时代,多用大最近发生的新鲜事例,这样的例子能增加趣味;实,就是有内涵,要注重多维度分析,从事例中挖掘教育意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od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569.html

(2)
上一篇 2020-06-22 20:44:16
下一篇 2020-06-22 21: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