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基层工作中的“勤齐书话”

古有才人修“琴棋书画”纵情山水、指点山河,今有干部修“勤齐书话”扎根基层、服务为民。

以“勤”为奋进之功。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唯有“勤”为先,才能从容应对。要勤思考,学会从繁杂的工作中逐一梳理,逐个击破,学会思考对策、研究政策,举一反三,以应对急难险重的工作。要勤用眼,做个有心人,观察身边的大事小事,修炼总览全局的站位,管中窥豹的洞察力,常思常悟,查缺补漏。要勤动手,光说不练假把式,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把“阳春白雪”变成“下里巴人”,让好的政策体现到基层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更要勤动脚,不能只顾坐在办公室里指点江山,要深入田间地头,多跑多看,多听,多学,做好乡土大文章。

“齐”为前进之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要树立看齐意识,向“上”看齐,向政策、方针学习,向领导、前辈请教,汲取智慧,总结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实践当中。向“下”看齐,要有发现“美”的眼睛,对于身边同事、村干部身上的可贵之处要善于发现,并加以转化,学习他们与群众打交道的“功力”,做好基层工作。向“左右”看齐,学习众多优秀村镇先进的发展理念,感受到他们的飞速发展。求知境界,求真学问,脚踏实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以尺寸之功积长久之利。

以“书”为刻画之力。“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以“书”为师,方能常学常新,不断充实自己的大脑,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获得新的感悟,将书中所得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方能在面对一个个群众问题的时候,迅速寻找到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有效方法。“书”不仅在于读书,更在于“书写”。学习写文章、做感悟,将所闻所见述诸笔尖,以行文来记录,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书写”是另一种形式的表达,好的文章是反应工作成绩的一面镜子,是传递基层心声的一个渠道,是表达百姓诉求的一块敲门砖。

以“话”为凝聚之举。基层工作不仅在“做”更要会“说”,基层作为最贴近群众的神经末梢,会说话,巧说话更是每个基层干部的必修课。面对群众要说“温情话”,热心接待办事群众,解决群众实际问题;面对工作要说“公道话”,把握工作尺度,坚持公道正派;对待领导同事说“实在话”,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语言的魅力是无穷的,用好了便可凝聚人心,得以更好的融入工作环境,更快的走进群众中去,成为同事的知心人,百姓的贴心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古沛镇 王明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698.html

(1)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