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当代人幸福的标准

近期,我在网上看到许多年轻人讨论当代人幸福的标准。网友也给出了大致相同的标准。农村有个家、城市有套房、有辆自己喜欢车、日常开支后有存款、父母健康、孩子孝顺。看着他们讨论出来的结果,我也在深思为什么当代人幸福的标准是这样,而且出奇的一致。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90后乡村人,我谈谈我对当代人幸福标准的看法,小时候,我们都住着简陋的小平房,一家几口挤在四五十平的小房子里,那时候生活条件艰苦可能一个月才能吃上一顿肉,那时候觉得能住上宽敞的房子和每天能吃上肉算是乡村人的幸福。后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房展,我们在物质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住上宽敞明亮、顿顿也能吃上肉了,但好像物资的提升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更多地幸福感。我在网上追寻着这个问题的原因,搜索年轻人为什么不幸福,搜出来的多为“房贷”“车贷”“网贷”“内卷”“低结婚率”等网络热词。确实当代人的生活压力太大,哪来的幸福。也有人会说觉得不在城市买房、买车压力就不会大,农村一样可以生活。其实,有时候并不是我们多么渴望去城市购房买车,而是和房子车子挂钩的是便捷的交通、医疗、教育体系,不为自己着想,也得为自己父母、下一代着想。那么,年轻人幸福在哪里呢?

近几个月,我看了很多关于生活的分享,发现,人们关注最多的并不是大城市丰富的物资条件,反而简单朴素的乡村生活引起更多人的关注,特别是很多发达国家外国网友分享的农村生活。为此了解很多发达国家农村生活情况,发现,那些国家农村生活值得人们向往的原因在于即使生活农村也拥有便捷的交通环境、舒适的住宅区、配套的教育、完善的医疗、满足于生活收入来源,同时,农村更有宽敞的空间、新鲜的空气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我们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农村的配套设施肯定不可能特别完善,同时,城市化的发展也意味着农村并不具备良好的就业环境。但是,发展是根据人们的需求而来,随着更多的人向往这种生活,相信也会有更多的人选择生活在农村,给农村带来更多发展动力,国家也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幸福感。现在的当代人的幸福标准只是过渡,未来的幸福是不论农村生活还是城市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力,不会因为有太多的外界因素干扰而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那才是真正的幸福。

(洋港镇 熊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38.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