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年存款5000”就算失败吗

最近,一则名为《我:毕业5年,存款5000 她:中传硕士,火锅店保洁》的视频登上B站热榜,超500万的播放量,令网友直呼“治愈”。视频主人公弯弯和超超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211名校出身的她们介绍了自己“高开低走”的就业经历:弯弯毕业5年换了12份工作、存款不足5千元;超超大龄跨专业考研、中传硕士毕业却不断失业、从头学画画、去火锅店干保洁。面对看起来有些“失败”的人生,视频里的两个女孩笑意暖暖地告诉大家,“别人说我们是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但掀翻牌桌后,会发现你的选择还有很多。”“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和开阔。”

以世俗的眼光来看,或许她们称不上成功,甚至还会被质疑有点躺平。但是当你认真看完视频,就会被两位坦然、快乐的女孩感染,明白她们不是表达摊平、摆烂的人生,而是希望更多人能够学会接纳当下“尚未成功”的自己。

回顾两位年轻人的奋斗过程,她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直勇往直前:读书时,为了兴趣爱好勇敢的选择转专业;毕业后入职互联网、做编剧、即使因为行业裁员而失业,她们也在不断寻找新的机遇,,并不断自我反省“不要害怕表达自己,勇于抓住机会”。

据教育部统计,2023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1158万,创历史新高。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就业和升学,但随着时代对教育的重视、高等教育资源分配重组,考研形式也越来越激烈,这也导致为了考取理想的高校二战三战的不计其数。后疫情时代,经济仍在复苏,就业市场也待复苏。二十年前,人们惊讶“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十年前,人们感叹“博士生送快递”;如今,名校毕业生待就业也成了一种常态。那么“名校毕业5年存款5000”的情况下,普通人到底怎么样才算“成功”?

几天后,母校发文回应两位女孩的故事: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见许多挫折和遗憾,但只要不躺平,而是“更加快乐地去努力”就会在自己的时区中走出属于自己的步伐。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有的人选择了人迹更少的那条路,但只要坚定信念、勇于拼搏,那必将是一条理想锻造之路、一条成长之路、一条光明之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于成功的定义早就不是一成不变,更没有标准答案。有高学历青年做住家保姆成为行业佼佼者;有年轻人从城市回到偏远乡村逐渐成为一方致富带头人;有埋头于车间终日灰头土脸却醉心钻研设备的技术达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汲取营养、释放能量,也实现着自己的“成功”。

走在充满未知的世界中,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勇敢的发出新时代青年的声音,接纳自己的不足,用拼搏直面困难,不再为自己发展设限,便会有无限的可能。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需要多一份耐心、多一些探索,便会多一些春暖花开。更要相信一时的挫折不等于一生的失败,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6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798.html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