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人才四本经

3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柱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抓实人才发展战略支撑,提高育才聚才用才质效,推动人才改革政策落地见效,创新推进干部人才援疆工作,构建整体联动人才工作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塑造人才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功以才成,业以才广。”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个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念好“引、育、用、留”四篇文章,激活人才“一池春水”,使有才之人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按图索骥”广揽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以价值创造、社会贡献为导向,着力引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要加大以“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的引才格局积极引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靠拢。“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引进只是第一步,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才能更好为育才、留才打基础。

“作育人材”精心育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在当今知识、技能等更新换代周期短的时代,唯有唱好“育”字诀,方能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干事创业的热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只有坚持党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以“思政课”育人,多做政治题,将“忠诚”“衷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政治坚定的明白人;以“体育课”育人,引导干部多“跑腿”,听民意、解民情、纾民忧,培育务实肯干的知心人;以“数学课”育人,做好除法,勤掸“思想尘”,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培育廉洁奉公的干净人。

“尽展其才”用好人才“逢著公卿,谁不道、人才难得”,人才如水,是留住还是流走,关键还是在于怎么用。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要扮演好“伯乐”这一重要角色,以大胆的用人胆识,敢压担子,大胆使用,不搞排资论辈、平衡照顾。当然,“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要有组织、有计划的把干部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上去磨炼,不断增强干部防范化解风险本、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一当“热锅蚂蚁”,通过火热实践帮助干部练就硬本领,真功夫。

“筑巢引凤”留住人才。做好“育才”“用才”工作后,应考虑如何长久地留住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强调:“要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想要人才驻足,就需要完善激励保障、人才评估等机制,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做好人才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让人才更有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以情留人,用家乡情留住本地人,用发展情留住外乡人;以待遇留人,通过提高薪资待遇、打通晋升渠道、完善就业保障体系等把人才留住;以发展留人,通过打造大平台,营造发展大空间,用发展留住渴望干事创业的人才。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做好组织工作需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以识才的慧眼引才、聚才的良方育才、容才的雅量用才、爱才的诚意留才,广开进贤之路,开创人才崭新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aaaaaa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881.html

(3)
上一篇 2023-03-13
下一篇 2023-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