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秒绿灯”过不去的不止是路口

近日,拉萨一路口绿灯仅4秒的话题在媒体上引发热议,据悉,一位游客在拉萨游玩路过一路口时发现,该路口绿灯每次时间仅为4秒,红灯却有99秒,该游客表示,及时小跑都没能通过。这种情况在我国并不少见,并且存在已久。2011年重庆一路口红灯84秒,绿灯2秒、2013年报道出的武汉15秒极速绿灯在三年内造成十几起交通事故。“4秒绿灯”的视频一经发布,在网络上引发多重共鸣。

网友们的这些评论、抱怨映射出了现实生活中对红绿灯设置的不合理性,对自身交通安全的担忧。在我看来,“4秒绿灯”暴露出的不仅仅是行人通过时间不足这一小问题。

首先关乎的是生命安全问题,红绿灯的作用无异于是保障整条道路上行人和车辆的安全,超短绿灯带来的不仅仅是时间不够问题,还有对人车道路安全问题的忽视。红绿灯的协调作用下使得各方车流、人流能够保持互不干扰、安全行驶的平衡状态。超短绿灯则是挤压了行人通过时间,打破平衡状态,极容易造成安全问题。

其次是交通管理的服务欠缺。超短绿灯的出现恰恰反映了当地对红绿灯设置欠考虑、不上心的意识。据调查,有些超短绿灯的出现是因为系统的故障老化导致,但不能及时发现更正,就是服务的一大失误。

再次是缺少人文关怀。超短绿灯以一种不合理的状态危及着民众的生命安全,本质上就是一种人文关怀的缺失。几秒、十几秒对于一个青壮年都难以通过,更何况是老人、小孩、孕妇这类行动不便的群体。在如今宣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时代,更应该加强城市的文明度、温暖度和人民幸福指数

“4秒绿灯”过不去的不止一个路口,背后带来的人文民生问题更应该引起关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竞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158.html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