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有股“自找苦吃”的精气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自找苦吃”这四个字,承载了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干部要把吃苦当成是机会,坚持多学多干,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青年干部要树立远大志向,要始终有“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的豪迈和激情,充满朝气,满怀激情,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洋溢于言、闪亮于行。即有昂扬向上、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又要有敬业奉献、创新创造的职业操守。即要有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不懈斗志,又要有无论晴雨、终身向上的崇高品质。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自找苦吃”,不是盲目吃苦,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注重调查研究,把各项工作作为干部能力的“检验场”、干部作风的“练兵场”。要争先恐后经风雨、见世面、成大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并以此为荣。面对难题,既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只有坚持“一叶知秋”的敏锐、“一往无前”的魄力、“一线作为”的务实、“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一抓到底”的决心,才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迎风而上,善始善终。多到艰苦边远的地方去锻炼自己,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次“烫手山芋”,是去哪里“自找苦吃”的最好答案。

要增强工作本领,需要积累沉淀,厚积薄发。能力是成事的基石,做好工作,要有热情、肯吃苦,也要有能负重的“硬脊梁”,能抗事的“铁肩膀”。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不断加快自我提升,练就干成事的“几把刷子”。面对知识更新加快的趋势,广大青年干部的学习能力,有之则为“硬核”,缺之则成“硬伤”。要珍惜机遇,珍惜光阴,发扬“挤”和“钻”精神,如饥食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学业务、学理论、学政策,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自觉投身“学海”,像植物扎根一样探求知识,像海绵吸水一样增长才干,更好掌握工作主动权。

(祝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亿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298.html

(0)
上一篇 2023-05-07
下一篇 2023-05-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