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学步,失其故行

邯郸学步讲的是战国时期,燕国寿陵有个少年,听说赵国邯郸人走路的姿势特别优美,于是到邯郸学习。结果不仅没有学会邯郸人如何走路,还把自己原来的姿势也忘记了,最后只好爬着回去。这是一种夸张的表达方式,寓意凡事不能盲从、失去自我

习总书记用这样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旨在说明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在发展道路间题上,不能“邯郸学步”。

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自地理环境、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经济条件、宗教信仰、价值观念等存在很大不同。就西方发达国家而言,也没有一个整齐划一的制度模式。比如,英国从1640年发生资产阶级革命到1688年进行光荣革命,1689年形成君主立宪制度;美国从1775年开始独立战争到1865年结束南北战争,总统制才大体稳定下来;法国从1789年发生资产阶级革命到1870年推翻法兰西第二帝国成立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其间经历过多次复辟和反复辟的较量,最终选择半总统体制。无一例外,这些西方大国都选择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制度模式。

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了。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就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专门阐述了这个问题,谆谆告诫全党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决不能自失主张、自乱阵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绯色琉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14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